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达州:以税惠农 一叶白茶铺就共富路

春日暖阳照,“白茶”分外香。为深入贯彻落实调查研究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助农助企大服务活动,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积极组建“税润茶香”志愿服务队,与茶企搭建税企一对一挂钩工作机制,聚焦茶企涉税需求,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做精做优纳税服务,为茶叶发展驶入“快车道”注入税动力。


便民办税 茶企扎根添动能


“开茶啰!”一声山里人特有的悠长呐喊声唤醒了沉睡一冬的大山。阳春三月,在川东铜锣山腹地,海拔近千米的大竹县团坝镇白茶村,大竹县第七届“喊山开茶”文化节正式开幕。


大竹白茶“喊山开茶”文化节在大竹县团坝镇白茶基地举行


“大竹是白茶种植大县,每年‘喊山开茶’文化节以唢呐表演等民俗节目为媒,在欢悦喜庆的气氛中,凝结大竹白茶文化,也鲜活地把‘大竹白茶’品牌推广出去。”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竹海玉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廖红军介绍。

四川竹海玉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大竹县团坝镇白茶村,是一家集茶叶种植、茶叶精制加工和市场营销于一体的企业。负责人廖红军也是将浙江安吉白茶引进大竹的第一人。2009年,在浙江经商的退伍军人廖红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2000株安吉白茶种苗带到大竹县团坝镇的高山上。14年间,团坝镇的白茶从山腰“长”到了山顶。

“一开始,不少村民心中还是存在疑虑,没种成怎么办?没人买怎么办?”廖红军介绍,团坝镇党委帮助我们建立“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产业化发展模式,合作社和公司的成立有效解决了我们的生产焦虑。为了帮助合作社发展壮大,公司创立初期,税务部门在涉税登记、发票使用、农产品免税备案等税收服务上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大竹县现已发展白茶企业13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专业合作社25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市级白茶现代农业园区1个,白茶种植面积达6万亩,每亩收入达2.6万元,产值达8.4亿元。“国礼白茶”也荣获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

为更好地服务山区涉农企业,达州市税务局结合调查研究工作和税收大数据平台,及时推广辅导掌上办税功能,依托征纳互动平台提供涉税辅导远程一站式服务,专人对接,实现疑难快解、网上快办。“现在税务部门优惠政策多,服务态度又好,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东茶西引’的信心,更有底气加快茶园现代化建设,种出更高品质的大竹白茶。”廖红军笑着说道。


红利落袋 茶企转型擦亮品牌


随着时间积淀,白茶逐年增产,大竹的种茶人也日渐增多,但是成本仍然是白茶售价的直接影响因素。“人工费占大头,特别是采茶季,时间紧,需要的人手多,但本地不一定有这么多,往往我们还会去外地招人,吃住、路费、工资算下来是一大笔钱。”廖红军介绍,促进制茶工艺升级成为“重头戏”。

为了让制茶工艺实现新突破,2018年,大竹县茶叶(白茶)产业发展中心成立,负责全县茶叶(白茶)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政策宣传和生产技术推广指导工作,承担茶叶(白茶)新技术、新品种、新物资引进、试验、示范及推广应用等,并通过“四带三供”方式,即浙商们带资金、带技术、带人才、带市场,大竹供土地、供劳动力、供基础设施配套,快速推进大竹白茶产业的发展。

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大竹白茶的知名度不断提升,“科技兴茶”“品牌立茶”“文化强茶”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在茶叶深加工方面摸索出一套独特“路子”。

“通过将原茶进行萃取,再采取国内先进的冻干技术,就得到这样的冻干冷萃茶粉,可以加入汽水、牛奶进行调制。上市以来,广销全国各地,并成为网红新品。”廖红军表示,“企业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支持。近年来,我们共计享受了‘减免缓’50余万元。这笔‘真金白银’大大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和公司产品上市进度。”


税收服务团队入茶园、访茶企,开展政策宣讲和现场辅导


据介绍,今年以来,大竹县税务局大力开展“便民服务春风行动”,主动上门,面对面倾听茶企诉求,并通过“大数据定向分析+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模式,为茶企发展提供针对性、便捷性、有效性帮助。“税务部门为我们出点子、想办法,还提供‘一对一’辅导,促进了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我们今年争取以‘茶文化’为依托,推出一系列热销新品。”面对税务干部送上的发展分析表和政策清单,廖红军充满信心地说。


贴心服务 茶旅融合赋能振兴


白茶产业虽在全县遍地开花,但作为“茶将军”的廖红军却没有停止思考,“用好这张名片,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我责无旁贷。”已身兼大竹县白茶产业委员会党委书记的廖红军,积极扛起带领更多乡亲朝着美好生活不断进军的重任。


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竹海玉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廖红军正在制茶


好山好水出好茶,茶叶的质量与水土质量息息相关、与村民致富息息相关。廖红军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和“农旅文”融合发展思路,在指导建设茶园和茶厂的过程中,重点突出茶园有机管理,茶厂建设用料减少,制茶过程零排放改进,大力培育大竹白茶的“清风韵味”。“现在提倡绿色发展,我们也非常重视,特别是税收政策上的支持,我们深有感触。”廖红军说,公司每年都会享受白茶茶青收购进项定额扣除、增值税附加减半征收等优惠政策,这让公司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改善生产环境中去。

据了解,为助力当地茶企走好茶旅融合发展之路,达州市税务部门精准聚焦茶农、茶企涉税需求,围绕旅游发展、乡村振兴主题,一方面通过钉钉云直播、淘宝直播带货等数字化技术,帮助企业销售绿色产品、有机产品,另一方面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税务管家”上门等方式积极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为壮大茶经济、打造茶产业链条持续赋能。

如今,从“异乡客”到本地支柱产业,“大竹白茶”早已成为竹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部分,茶山的优美景色引得游人流连忘返。大竹白茶核心产区——云峰茶谷成了周边游客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一系列实打实的纳税服务举措,也坚定了茶企创新和茶旅融合发展的信心。在税费优惠与高效服务的加持下,我们把周边闲置的民居充分整合利用起来,打造休闲民宿和文体设施,实现了园区发展和村民收益的‘双赢’。”廖红军介绍,云峰茶谷已成功建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今年大竹白茶参展了“第十二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大竹县也通过茶旅融合和“四供一保”(供种苗、供技术、供物资、供服务、保底价收购)模式,带动了全县3000户群众种植白茶3万亩,帮助3500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2万元,增加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210万元。(文/闫大春   图/刘小洪)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