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内江市总工会案例获评全国“十佳”创新案例

近年来,内江市总工会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作,联合人社、交通、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共建工作专班,在县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基础上成功组建内江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实现快递企业建会全覆盖、快递员全员入会,将快递行业工会建设成了覆盖全市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铁打营盘”,相关经验做法作为四川省唯一案例获评全国“十佳”创新案例。

打通快递行业建会入会难点堵点。组建建会工作指导组,根据实际选好各县(市、区)快递行业建会领头羊,负责牵头和召集建会事宜,快速有效推进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单独企业工会建设进程。强化政策保障,抓住企业建会经费不足、人员配备等问题困难,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建立新业态工会建会专项补助和工会主席阶梯式履职津贴制度,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建会补贴津贴1057.42万元。派出6名蹲点干部和社会化工作者赴快递行业企业开展蹲点服务,充实快递企业工作力量。

规范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运行架构。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制发《关于规范内江市快递行业工会组织架构的工作方案》,推动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建立会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经费收支管理等制度,指导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等。建立邮政管理部门、行业工会、行业协会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商快递行业劳动关系共性问题。按照“五个一”工作要求,开展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一次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一次行业性集体协商、一次行业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一项快递员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使快递行业工会转起来活起来。

构建快递员安全舒心的权益保障体系。召开内江市快递行业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快递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在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基础上上调16%。开展新业态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等法治宣传24场次,为快递企业和快递员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代理仲裁诉讼等法律援助,深入23户快递企业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化解、根治欠薪等专项工作,发现并整改问题40余个。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指导基层快递网点全面参加工伤保险,为13119名快递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开展全市快递行业“七送”关爱服务活动,关爱慰问快递员1300余人次。全市已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甜城职工驿站)225个,构建户外劳动者15分钟服务圈,为快递员在内的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政策咨询、权益维护等暖心服务。(文/内江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