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新能源汽车产销同增 前4月免征车辆购置税16亿元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四川作为中国西部汽车消费增速最快的地区,已凭借自身能源优势、产业优势建立起包括整车、关键零部件、营销服务等在内的完整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聚焦产销两端,持续优化服务举措,全面落实好支持产业发展各项税惠政策,推动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


红利释放助推“供给端”加速转型


新能源“风口”之下,四川省汽车企业应势而动加速转型,大力提升新能源汽车产能。据四川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四川生产新能源汽车2.2万辆,同比增长69.2%。在产能升级背后,税费支持政策正为汽车生产企业注入强劲动力。



成都市龙泉驿区税务局“网格化”管理服务团队到四川领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并“一对一”提供税收建议。

走进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领克汽车成都工厂,整齐排列的领克06在机械臂操作下有序驶出生产线,车间中一片繁忙景象。2022年,四川领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不断在造车品质、产量产能上加力加劲,汽车年产量达11万台。

据四川领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税务资金科科长彭亚利介绍,燃油车与新能源车“二分天下”的趋势明显,领克于2020年开始“绿色化转型”的探索,推出领克06“混动”车型,三年来累计销量达2万辆以上。

“企业绿色转型的背后,是超亿元税惠‘大礼包’的强劲支持,其中2022年仅增值税留抵退税就达到7500万元,今年预计还可享受退税政策3000万元左右。真金白银的税惠助力,为我们加速转型新能源增添了底气。”彭亚利说。

有政策提信心,更有服务暖人心。为满足汽车产业个性化涉税需求,四川税务部门聚焦汽车产业“环节多、链条长”特点,对上游零部件生产、中游整车制造、下游营销服务实行链条式“全产业”跟踪服务机制,打通各环节开票中梗阻,确保机动车专用发票开具过程通畅流转。


政策延续刺激“需求端”规模增长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对于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带来了明显的激励作用,有效激发了新能源汽车消费动力。四川省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省共有8.39万辆新能源汽车享受车辆购置税政策优惠,免征税款16.22亿元,同比增长30.62%,消费潜力充分释放。




内江经开区税务干部在比亚迪4S店内向消费者解读新能源汽车延续免征车购税和新增免税名录,通过税企直连机制实现车购税零申报“就近快办”。

在位于内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比亚迪4S店,前来购车试驾的消费者络绎不绝。税惠政策的延续在增强购车意愿方面成效显著,为消费者带来了“品质升级”的福利。

“选购新能源汽车原本出于环保节约的考虑,没想到还能享受免征车购税的优惠政策。”正在店里办理购车手续的卿女士欣喜地说道,“省下约2万元的车购税成本后,原本只能购买宋Pro车型的预算现在还可以选择价格更高的宋Plus,花一样的钱买到更好的配置,真是意外之喜。”

“不少客户都是冲着购车成本较低来的,部分热销款出现了预购等待交付的情况。”内江川豫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在兵介绍,“在明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延续、部分混动车型加入免税名录后,展厅客流量明显回升。在免征政策和比亚迪品牌影响力的双重加持下,公司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1255万元,增幅超46%。”


创新驱动助力“配套产业”乘风而上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的快速扩张,充电设施、动力电池等关键配套产业在川也进入发展“快车道”。

位于泸州的省内首个“光储充”示范项目——沙湾“光储充”一体化综合充电站投入使用,标志着具有“无污染、发电量高、弱光响应好”的“光储充”模式在四川电动汽车充电站中推广运用。

“光储充”是泸州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向绿色转型的代表项目,背后是企业为推进转型的大量研发投入。“为了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我们的年均科研投入占到营业收入的5.14%以上。”泸州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平介绍,“国家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加码,让我们企业能够放下包袱、沉下心来投入清洁能源领域创新研发,练就一身‘跳得高’‘跑得快’的瞪羚内功。”

和位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下游的“充换电基础设施”相同,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下,市场对优质的上游材料产品需求量不断增长。天宜锂业科创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锂离子电池材料生产制造的企业,也随之进入高速发展期。

“从公司建厂到投产,税务部门不仅主动上门问需,更针对我们生产经营商的个性化需求针对性开展政策辅导。”天宜锂业常务副总经理张祥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共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1.3亿元,预计全年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超10亿,这笔税惠资金将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走上一条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四川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新能源产业涉税需求,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分析优势,找准“纾困解难”“释放活力”的契合点,落实税惠政策与优化税费服务同向发力,不断创新服务手段,用更多便民利企的增值服务为企业发展“充电续航”。(文/吴宗沅   图/四川省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