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泸州税务:以精细服务之笔勾勒企业发展新图景

“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幸好有税务部门‘项目管家’陪伴左右,问需解难,全力护航。”近日,泸州港华石龙岩码头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袁红梅表示,泸州市税务部门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上主动担当,增添了企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据了解,在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泸州市税务局聚焦“精细服务”,推出税务管家、强链补链、可视答疑等各项便民利企“硬举措”,为企业量身施策,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营造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


泸州市税务局“税务管家”团队上门为企业宣讲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


税务管家,护航重点项目“加速跑”


人勤春早开工忙,重点项目挑大梁。眼下,热火朝天、塔吊林立的建设场面在酒城遍地开花,掀起了重点项目建设热潮,城市发展脉动愈发强劲。

伴随着混凝土泵车的轰鸣声,在泸州港石龙岩港区码头施工现场,几台大型吊装车忙碌作业,电焊火花跳跃闪烁,建设工人忙着焊接钢筋、绑扎铁丝……项目现场一片繁忙。目之所及,年吞吐量可达600万吨的泸州最大散杂货集疏运港口建设开足马力,已初现雏形。

近日,石龙岩港口项目的“税务管家”走进项目施工现场开展调研,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涉税业务办理情况,并带去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招录重点群体、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等一系列适用于企业的税惠政策解读。

据了解,“税务管家”是泸州市税务部门推出的,专门为全市范围内重点项目提供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管家式”个性化税费服务工作机制。为更好地服务重大项目在泸州落地,泸州市税务部门成立8个“管家团队”,实现重点项目全覆盖,形成“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性。

袁红梅介绍,石龙岩港口项目一期工程预计2024年建成对外开放运营,年吞吐量可达195万吨,对泸州市内的钢材、件杂等散货进出口提供绝佳的运输区位优势,对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服务不仅停留在政策落实一时一刻,更是贯穿于企业发展每时每刻。泸州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税务管家”式服务抓实“项目建设全程陪跑、项目需求一触即办、项目跟进快捷精准”三项服务举措,助力重大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切实做到以创新促服务、以服务促发展。


强链补链,服务经营主体畅通购销


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是保持经济良性循环的基础。为助稳产业链供应链、稳住经济大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泸州市税务部门聚焦“精细服务提档”,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主动送政策优服务,为上下游企业“牵线搭桥”实现产销对接,高效强链补链。

“税务部门帮助我们解决了销售难题,今年的甜橙不愁卖不出去了,大家种植甜橙的干劲儿又足了。”看着眼前的果园,古蔺县二郎镇文明村种植大户明政满脸笑意。据了解,在税务部门的协调帮助下,目前,文明村已与企业签订了26万斤的销售合同,实现销售收入近130万元,人均增收近千元。

古蔺县二郎镇文明村以甜橙种植为产业基础,但受制于产品推广渠道不畅、展销平台有限等客观因素,文明村陷入甜橙品质好却销售难的困境。税务部门了解到有关情况后,积极联系本地企事业单位助销文明村甜橙,并组织开展“以购代扶”“以购代捐”活动,鼓励单位食堂、帮扶部门和干部职工采购文明村甜橙,帮助文明村解决了甜橙销售途径不畅通、不稳定的困难。

同样感到惊喜的还有合江县德鑫建材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罗文年。“谢谢你们帮我们找到了稳定的采购客户,今年的销售订单同比增长了15%,我们的生产没有后顾之忧了。”罗文年激动地对合江县税务干部表示感谢。

据了解,受去年经济下行影响,德鑫建材有限公司有大量货物积压、销售遇阻。针对企业供应链上遇到的问题,税务部门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查找到泸州恒灿建材有限公司有采购的需求,立即帮助双方取得联系。双方就产品参数和供应问题进行了详细沟通,最终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完成了390万的交易订单。

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持续开展,泸州市税务部门积极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和税收大数据平台,主动为原材料短缺或产品销路不畅的企业牵线搭桥,促成双方自愿按市场化原则实现有效购销。


可视答疑,税收优惠政策“指尖”速达


又是一年“春风”到。近日,泸州市税务局“税酿·春风直播间”结合新出台的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开展了《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可视答疑》直播,通过生动的言语、具体的案例分析和沉浸式的操作体验,为纳税人缴费人送上了一节干货满满的税收知识“直播课”。

“之前的优惠政策到去年12月31日就截止了,没想到我今年还能继续享受优惠,今年我大概算了一下,预计能享受近36000元的减免,节约的税款正好用来扩大店面,提高小餐馆的接待力。”网友“辉辉手”在泸州市税务局“税酿·春风直播间”里留言说。

互动、留言、回答,随着直播的不断推进,直播间的热度也不断上涨,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好评本次直播活动。直播当天吸引了4000余人次观看实时直播,在线互动提问70余条,让社情民意在“指尖”速达,税务干部在“云端”履职。直播一结束,税务部门还将本次直播回放及问答梳理上传“可视答疑热点问题知识库”,并以“定向投递”的形式精准推送至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让因事未能收看直播的纳税人缴费人及时“补课”,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泸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抓经济回暖契机,聚焦市场主体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精细服务”质效,用精准服务解决痛点难点问题,用真情服务持续助力经营主体更好更快发展。(文、图/戴春燕)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