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图文】资阳税务:以税为笔 绘就“只此青绿”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近年来,资阳市税务系统积极引导能源企业走节能减排、健康发展道路,以税收之力助推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构建携手向未来的“绿色生态圈”。


税惠红利助攻绿色创新


“受益于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2022年公司享受减免达3381万元,这笔资金为公司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实打实的助力。”中石油安岳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婷婷说道。中石油安岳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隶属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净化总厂,于2020年7月正式运行,是国内第一座按照国家一类商品天然气气质标准设计的净化厂,也是第一座尾气二氧化硫设计排放速率最低的净化厂。


税务干部深入中石油安岳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开展“定制化”政策宣传辅导


据李婷婷介绍,税惠红利的及时到账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我们用这笔资金购买了产品气高效分离器,加大了产品气夹带的TEG液滴回收,提高了外输天然气质量。”

目前,该公司年处理产品气达到40亿立方米,确保了安岳气田高石梯-磨溪区块震旦系灯四组气藏二期18亿立方米产能建设目标实现,让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与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


绿色税制倒逼绿色转型


针对能源化工企业,当地税务部门开展了“入园入企”政策宣传,通过落实税收优惠与实施税收限制“双向发力”,引导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加快企业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走主动减排、主动转型的绿色之路。

“环保税是对污染物排放征税,会增加企业污染排放环节的税收成本,公司成立时我们就对其进行了宣传和解读。”安岳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分局长何龙解释道,环保税额大小取决于排污量多少,企业想要减少税负,就必须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目前,中石油安岳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采用CANSOLV尾气处理工艺、高效湿法除臭工艺、生化处理+膜渗透+蒸发结晶等处理工艺,让废气废水等污染物达标排放,有效提升了高效清洁生产水平。


税务干部认真聆听企业人员讲解天然气净化工艺流程


“今年,公司还准备实施天然气余压发电示范工程,通过对天然气开采、管道运输、储运等全产业链应用场景中的天然气压差能回收利用,提高天然气能量利用率,最终实现零碳发电的目标。”李婷婷介绍说。


优质服务护航绿色发展


“税务局的干部经常来了解我们重点项目立项设计、建筑施工、设备安装、投产运行等环节的办税缴费需求,既帮助我们理解运用好税收政策,又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我们及时排查涉税风险并提出防范建议、优化供需链条,让我们能更加专注于生产经营和转型升级。”中石油安岳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现场生产运行管理人员黄先生表示。

据悉,为激励和保障企业绿色发展,当地税务部门成立了“精准精细”税费服务团队,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的周期跟进式服务,实时解答企业绿色升级过程中的税费问题,帮助企业用活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先进制造业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用优质服务护航企业绿色发展。

据悉,资阳市税务系统将继续坚持锚定“双碳”目标不放松,践行“两山”理念不动摇,用优质便捷的纳税服务和高效落地的税费政策为能源化工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绘就浓重的“绿色底色”,答好绿色生态答卷。(文、图/刘琦)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