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攀枝花 > 正文

【图文】攀枝花市东区总工会:让温暖“触手可及”

近日,攀枝花市东区总工会联合阳光馨园社区工会在阳光馨园“爱的里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黑茶文化科普活动,来自辖区的30余名户外劳动者、职工、居民齐聚站点,学茶理、品茶香、赏茶趣,站点气氛热闹非凡。这是阳光馨园“爱的里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创新运营模式以来的第一次大型活动。



东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服务站点除了免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休息等服务之外,还开设了黑茶及周边产品的售卖服务,目的是帮助服务站实现‘造血’功能。一方面能为辖区内的广大居民和职工提供优质的特色产品,工会会员还可以享受优惠折扣;另一方面,所得利润收入又可用于站点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推动站点可持续发展。”

“我在这附近打扫卫生好几年了,冬天想吃口热饭、喝口热水都难,这个地方可以免费喝热水、免费热饭、免费休息,还有电视、风扇,像家一样舒服。”提起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负责阳光馨园片区环境卫生的环卫工人杨阿姨开心地说。

2023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户外劳动者,东区总工会“四创”并举全力推进“爱的里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管、用”提质升级。

“上下”联动,站点覆盖“创机制”。东区总工会始终坚持“有需要就布点,有基础就布点”的建设方针,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服务站点达71个,与2021年相比增长137%,全面覆盖辖区5个街道1个镇。其中,工会自建12个,利用社会资源共建59个。累计投入资金80余万元,推树了全国“最美站点”2个、省级5个,服务户外劳动者1万余人。每个站点都配备桌椅、饮水机、电冰箱、微波炉、应急医药箱、充电电源等基本设施,成为了广大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和“暖心窝”。

“矩阵”带动,精心布局“创品牌”。广泛建设“爱的里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同时,东区总工会在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地方打造示范站点、特色站点。提升一批站点品质,进一步升级部分站点设施,丰富服务内容,将红星社区、曼哈顿“爱的里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打造成“全国最美”站点,攀枝花公园“爱的里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5个站点荣获“省级最美”;打造一批特色站点,如极具民族特色的阿署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以及万达“爱的里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弄弄坪街道货车司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贴近外卖、货车司机等不同行业需求的服务站点……每一个站点建设都经过考察评估、科学规划,确保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创新“驱动”,探索运维“创模式”。为了让服务站建起来、活起来、用起来,东区总工会结合各站点特色,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探索多种运营模式。一是与万达商圈、万顺网约车、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商圈、行业工会合作,利用现有场地升级完善原有设施设备,由工会和行业工作人员共同进行日常管理,形成“共建共管”模式;二是区总工会单独出资,在商业繁华、人流密集地段建成服务站,并交由社区、社会组织等使用和运维的“独建托管”模式,如中心广场、西海岸“爱的里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三是由阳光馨园“爱的里程”站点等已建成的服务站引进企业共同管理站点,为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服务的同时,向附近居民售卖特色产品,收益用于日常站点维护的“引企并管”模式。

“末梢”律动,拓展功能“创服务”。不断深入拓展站点功能,打造多元化服务阵地,升华服务理念。一是利用站点及周边阵地,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宣传劳模工匠先进典型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打造宣传阵地;二是盘活站点开展职工阅读、劳模宣讲、技能培训、法律讲座、心理咨询、“送清凉”、“送温暖”帮扶慰问等工会活动,将特色站点纳入工会研学线路,打造活动阵地;三是融合站点资源宣传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等,打造文化阵地。

下一步,东区总工会将继续实践探索,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打造“星级”站点,充分考虑不同区域、行业户外劳动者个性需求,提供特色化“星级”服务,继续挖掘站点功能,真正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成为服务户外劳动者的新平台,树立工会形象、彰显工会作为的新窗口和城市公共服务的新名片。(文、图/宋诗月)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