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税务添力 助燃洪雅文旅夏季热度

洪山雅水,美食之地,康养之都。从钟灵毓秀的山川孕育出来的藤椒、雅茶,历经千年,摇身一变成为洪雅人餐桌上飘香四溢的藤椒鸭、钵钵鸡、洪雅绿茶……这段用味道记载的洪雅特色美食文化再度燃起洪雅文旅热潮,吸引了不少游客远道而来品美食、周游洪雅“森”呼吸。结合2023年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国家税务总局洪雅县税务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发挥税收“添火加薪”的热动力助推洪雅文旅产业恢复元气、快速发展。


烟雨柳江特色美食“火”起来


“与春节相比,今年五一期间我们售卖的凉粉碗数翻了2倍。”拐进柳江古镇的老街,万岁凉粉店内正客满盈座,连同店家徐平在内的5位服务员全员上阵,一齐忙碌着这来之不易的红火生意。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柳江古镇重新燃起“烟火气”,碗碗羊肉、钵钵鸡、藤椒鸭、瓦屋山老腊肉等洪雅特色美食香飘街头江尾……小店美食经济持续升温。

过去三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柳江古镇文旅经济一度遇冷,景区旅游人数的骤减、经营收入的减少、原料成本的增加让不少店铺被迫停业休整,街头巷尾的美食小店一时之间陷入了无人问津的窘境。

今年以来,为助攻柳江古镇美食小店重燃旺盛灶火,助力洪雅特色美食文化重新“热气腾腾”,洪雅县税务局打造了个性化“税惠美食新图本”,在为店主送上《致全县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的同时,仔细研判古镇美食小店经营状况和涉税情况,上门走访收集小店涉税操作疑难和意见诉求,点对点梳理形成“助企纾困政策及操作图本”投递入店,为小店发展从税务角度出谋划策,助力小店加速恢复经营活力。目前,古镇90%以上的美食小店已基本恢复正常营业,营业额同比增长了近40%。

“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冲击正随着游客的回归和税惠的享受得到消解,去年小店累计减免了税收8000余元。如今小店生意红火了,税务部门也是第一时间上门指导进行税票的开具。”徐平表示,开店12年以来,单日售卖凉粉的巅峰曾达到过6000多碗,相信在经济形势向好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下,小店收入一定能再创新高。


半山七里研学旅行“热”起来


地处洪雅县的七里坪国际旅游度假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0%,适宜的温度、薄荷般的空气、不老山泉、千年净土、罕见阳山孕育出了七里坪健康的生态,蓬勃的“森气”令七里坪国际旅游度假区一举摘下“全国森林康养建设示范基地”的称号,最近它也成了洪雅森林研学知名打卡地。

“疫情结束后,除了康养休闲的游客,前来研学旅行的学生团体便是最近七里坪的常驻嘉宾了。截至目前我们累计接待了上百个班级,共计3000余人的研学团体,随着盛夏暑假的到来,森林研学预计还有一波新的增长点。”四川洪雅七里坪半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山介绍道,当前公司已开发出了以森林禅道、梦幻温泉、仙草园为教学基地的森林主题、温泉主题、中草药主题等研学课程。

近年来,洪雅县致力于发展康养旅游新业态,在厚植洪雅生态文化与历史底蕴基础上,谋划打造集森林研学、茶文化研学、田锡文化研学等一批独具洪雅特色的研学IP。四川洪雅七里坪半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税惠红利的支持下,抢抓机遇,联动住宿餐饮业同频共振,融入研学旅行新赛道。

“我们把研学活动与康养饮食相结合,比如温泉主题课程搭配体验纯天然锶硫温泉,森林主题课程搭配七里坪山货餐食。在深入打造品牌课程路上,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为我们讲解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税收支持为我们接续精细课程的研发提供了有力保障。”该公司负责人金山对此表示感谢。

为推进七里坪研学课程研发保持长效性的优中精进,洪雅县税务局提供了“陪伴式”涉税服务,深入企业走访了解,跟进系列课程打造全过程,并通过“跟踪式”辅导解决企业各项涉税疑难,最终以“回访式”问效确保税收优惠直达快享。据悉,洪雅县税务局将仔细研画文旅企业画像,以更优质的提档服务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以税助力地方文旅经济发展,实现“一县一区”建设新突破。(文/郭琳莹)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