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蓬溪税务:“青蓝相继”培养青年干部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青年干部的成长成才关系着税收事业的未来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蓬溪县税务局扎实推进青年干部培养,不断加强高素质专业化税务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立场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青年干部队伍。


传承、拜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蓬溪税务通过开展“弦歌不辍,青蓝同辉”师徒结对活动,建立完善税务青年干部多维度培养体系,推动形成导师定期辅导、青年干部定期汇报的双向互动机制,从政治素质提高、专业能力提升、系统思维锻炼等多维度发力,激发青年干部工作活力,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税务青年干部队伍。



在蓬溪县工业园内,时常能看到一老一少两位税务工作人员拿着宣传折页横穿大街小巷,奔走于各企业之间,将税惠“大礼包”送到千家万户……“老徐真的是厉害,一边辅导我们申报纳税,还能带一个小徒弟,以前他一个人把我们片区的工作做完,现在他带着小罗,两个人搞定了附近三个片区的工作,这真的是1+1大于2呀。”四川双帆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安继德感叹道。

据了解,蓬溪县税务局大力实施师徒结对青年干部培养工程,采取“1+1”模式,抽调“50后”业务骨干,组织6对师徒,在宣传辅导上传、在助企兴税上帮、在税务实操上带,让年轻干部学以致用、学以促学、学用相长,为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竞技、实践


声音铿锵有力,事迹动人心弦。在“五四精神传薪火 激扬青春献税务”主题演讲比赛上,青年选手们紧紧围绕自身的工作、生活经历,用真情话语诉说各自的所思所想和所悟所为。他们热情洋溢、慷慨激昂,既谈了青春梦想,也谈了酸甜苦辣;既谈了担当作为,也谈了迷茫困惑;既谈了群众冷暖,也谈了理解信任。结合近年来税收工作的发展趋势,大家畅想未来,抒发热情,彰显了青春力量。



为青年干部能力全面提升,贯彻“青蓝”计划人才培养要求,蓬溪税务用多样化的人才培育模式,推动青年干部在“实践”中提升,在“赛比争”中不断强化能力。

“我们要培养的干部是全能型干部,他们在实践中成长,在竞争中提高。”蓬溪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坚持推动‘技术、业务、综合’互融互通,进一步推进‘复合型’人才培养,让每个青年干部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未来的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感悟、交流


为进一步拓宽税企沟通交流渠道,增强税企互信,融洽税企关系,近日,蓬溪县税务局携手邮政集团蓬溪分公司开展了青年干部交流活动。活动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就如何完成好邮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

长期以来,蓬溪县税务局与邮政集团蓬溪分公司就深化“税邮合作”、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探索税邮合作新模式等内容进行交流座谈,双方目标一致、积极配合,特别是在代开发票服务、代征税费业务、税法宣传合作、文书公文寄递等方面,邮政有延伸到各个地方遍布城乡的营业网点优势,税邮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发展空间。随着数字税务的发展,税邮合作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双方更应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融合服务理念,以合作共赢书写税邮合作新篇章。

活动后,青年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打通了交流沟通的壁垒,还释放了工作压力,这不仅是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具体举措,更是税企共建的一次成功体验。

据悉,蓬溪县税务局将持续强化青年工作机制,积极探索青年干部培养新路径,定期开展学习沙龙、青年吐槽会、户外拓展营等趣味主题活动,以学促干,提升干部积极性,坚持学在经常、用在日常,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每季一测,每年一考”等活动,助力青年干部能力全面提升,力争建设“比武精英团”“三师孵化园”,为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大局,推进税收事业现代化建设贡献税务力量。(文/刘力帆   图/蓬溪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