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以税为笔 绘就乡村振兴新“丰”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时代之重任。

在“阳光之城”攀枝花,仁和区税务局以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切入口,组建“乡村振兴税收宣传小分队”,深入林间地头、农社农企、乡镇村社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送政策”活动,为当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税费服务,护航农业发展,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贡献“税力量”。


税宣进果林,倾情服务护航芒果产业“茁壮成长”


数据显示,2022年攀枝花芒果年寄递量2933万件,连续第五年被国家邮政局授予“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

走进攀西芒果第一村——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漫山遍野的芒果树映入眼帘,一串串芒果沉甸甸地挂在枝头,预示着今年又将有一个好收成。

在一片片青翠的果林里,仁和区税务局的“乡村振兴税收宣传小分队”正在为忙碌完休息的果农们讲解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如何通过手机缴纳社会保险费等内容,将税惠“春风”吹进乡间果林。

“通过这次宣传后,我知道怎样在手机上查看税费政策、观看讲解视频了,真的很方便。”芒管家合作社的徐大哥露出真心的笑容。

据了解,为了让广大果农知晓税收政策,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仁和区税务局把握农时,精准对焦群众需求,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将宣传阵地“搬运”到乡间果林,宣传触角延伸到乡村一线,真正让果农感受到国家政策的关怀和税务部门的热情服务,增强发展芒果产业的信心。

不仅如此,税宣小分队还来到村社党群服务中心,为当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企农户等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在村委会设置税费宣传服务角,摆放税费知识宣传资料,提供办税咨询辅导,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税务人员到混撒拉村开展税费政策宣传


税宣进农企,政策赋能助力农产企业“轻装上阵”


位于混撒拉村的攀枝花市德益果品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规模最大的农产品公司。为了更好帮助农企发展,仁和区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梳理涉税业务办理指南,利用税收大数据对农企购销情况进行筛选分析,提出促进其发展的措施建议。“乡村振兴税收宣传小分队”则深入企业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就其涉及的销售开票、电商物流等涉税政策进行专门讲解。

“特别感谢税务局的同志上门服务,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建议,让我们对今后的生产经营充满了信心。”攀枝花市德益果品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纳世春说道。


税宣进村社,精准答疑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近日,一场热闹非凡的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业务培训会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前进镇政府机关会议室举行。

仁和区税务局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将税收宣传阵地延伸到会议现场。税务干部走上讲台,开展“税法知识小课堂”,向参会群众送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涉及的相关税收政策。

“我们将房屋清理收回后作为仓库出租,适用税率是多少?”“我们村建设了一个冻库,出租给其他人,要按照多少的税率来缴税?”现场,村社干部们踊跃提问。


仁和区税务局开展“税法进村社”活动


“今天讲的很多税费政策都和我们发展村集体经济息息相关,税务局上门送政策,我们有啥不懂的,现场就帮忙解答了,不仅让群众少跑路,也为我们基层工作减轻了压力,工作起来更加省时省力了。”前进镇高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褚文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进一步强化宣传效果,仁和区税务局聚焦实际,将宣传重点放在村集体经济日常遇到较多的税务事项上,例如税务登记、发票开具、纳税规范等,通过现场宣传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举措,宣传“枫桥式”税务分局矛盾纠纷化解渠道,为群众现场答疑解惑、纾困解难。

如今,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各地的村级集体经济不断蓬勃发展。仁和区税务局将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落实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为农民致富创业增添动力,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文、图/樊清翠)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