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特约监督员助力船山税务“对标跨越、提质提速、赶超进位”

“税务部门经常给我们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去年,我们公司享受各项税费优惠23.12万元,享受制造业缓缴36.45万元,及时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压力,真的很感谢他们。”5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遂宁市船山区税务局组织特约监督员走访企业,遂宁市凡是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樊昌霖激动地向特约监督员反馈办税感受。

为贯彻落实船山区“对标跨越、提质提速、赶超进位”行动部署和要求,在加快推进“六大对标行动”、助推加快打造绿色低碳新高地、川渝合作“桥头堡”中贡献税务力量,船山区税务局组织特约监督员开展了系列活动,积极找短板补弱项,推进税收工作不断改进提升。


船山区税务局特约监督员走访遂宁市凡是食品有限公司


走进企业问税风 排查税务政风行风问题


“税务部门给你们办理业务的时候,服务态度好不好?”“税务工作人员有没有不作为乱作为?”“有什么意见建议需要我们反馈给税务部门的?”……走访中,船山区税务局特约监督员向企业财务人员或负责人谈话询问。

为督促税务人员以更贴心的服务、更优良的作风、更饱满的精神服务企业,活动中,船山区税务局组织特约监督员到遂宁市凡是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众志创美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走访座谈,排查税收营商环境、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税务机关政风行风等方面问题,收集到相关意见建议3条。


船山区税务局特约监督员走访四川省众志创美食品有限公司


直面“痛点”提意见 特约监督员积极建言献策


“外出招商不如留商招商,留住企业才能使税收有‘源头活水’。企业困难的时候,希望税务部门能积极作为、大力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企业才能更好回馈社会。”特约监督员罗斌说。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企业生存困难,建议税务部门在执法风险防控与企业生存发展上予以一些建议意见,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特约监督员邓毅说。

“近期船山区将推进一系列重点生产建设项目,税务部门要紧盯项目进度,助力发展,全力把产值留住,把税收留住。”特约监督员朱建国说。


船山税务召开特约监督员座谈会


走访结束后,船山区税务局组织召开特约监督员座谈会。会上,特约监督员结合自身行业领域和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纷纷踊跃发言,直面“痛点”,为企业代言发声,为税收工作建言献策。


实打实履职尽责 以有力的监督促进提质提效


船山区税务局特约监督员来自各行业各领域,既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企业家、个体工商户代表。第二届特约监督员自2022年4月“上岗”以来,他们深入企业一线、商会协会、街头巷尾,收集问题、倾听诉求,积极反馈企业和群众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累计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10余条。


特约监督员开展税务政风行风测评


“我们已连续5年开展‘走进税务——特约监督员开放月’活动,通过向特约监督员宣传讲解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税收征管服务工作情况,接受特约监督员的政风行风测评,邀请他们到办税大厅体验办税、联合开展明察暗访、组织到企业走访座谈等方式,让他们能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履行监督职责,从而促进我们提升纳税服务质效。”船山区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李云峰说。

“身为船山税务的特约监督员,我将切实履职尽责,当好‘监督员’‘服务员’‘宣传员’,为船山税收事业、船山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特约监督员、遂宁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姜伍表示。

据悉,船山区税务局将以此次特约监督员活动为契机,不断改进自身作风,积极拓展税费服务平台、创新税费服务举措、便捷办税缴费渠道,探索优化纳税服务的新路子,持续提升工作效能。(文、图/船山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