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金川税务:优质税费服务助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金川县税务局持续创新服务举措,立足民族地区纳税人缴费人实际,以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以“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式服务,助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走出去,税惠政策落实有力有效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热,四川德鑫矿业资源有限公司作为锂电行业的源头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当前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并于今年下半年投产,投产后,预计年产锂精矿18万吨。

为保障德鑫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金川县税务局组织工作人员走进项目现场,定制个性化“税惠大礼包”,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确保税惠政策及时有效落地。

“2022年我们收到了3000余万元退税‘红利’,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为我们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增添了信心。”该公司负责人说。



据悉,在针对县域重点税源企业的“大调研”中,金川县税务局了解到德鑫矿业对生产中产生矿渣适用税率存在疑问,便立刻抽调人员走进企业开展专题分析辅导,定制个性化政策清单,快速解决企业涉税难题及需求,激活企业生产动能。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的个性化政策宣讲、面对面辅导不仅解决了我们的涉税难题,还帮助我们用好用足税惠政策,让我们发展的底气更足了。”


请进来,税费体验感直接拉满


“没想到在自助办税区领取定额发票这么简单,只要在自助办税区发票领用终端机上刷下身份证,实名认证通过即可领票,非常方便快捷。”日前,在金川县税务局开展的“税费服务体验师”体验活动上,“体验师”刘先生第一次使用自助办税终端领取发票,方便快捷的体验感让他赞叹连连。

辅导百遍,不如身临其境体验一把!“税费服务体验师”是反映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的“收音机”,也是检验税费服务质效的“放大镜”。体验活动中,“体验师”们在税务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藏汉双语导税区、自助办税区等功能区域,了解“非接触式”办税和自助办税等流程,沉浸式体验自助办税、“非接触式”办税等便民办税缴费方式,并围绕体验感受从政策宣传、办税流程等方面提出建议。



据了解,自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金川县税务局已开展“税费服务体验师”系列活动2轮6次,涉及纳税人缴费人120余人次,受到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金川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开展‘税费服务体验师’请进来系列活动外,我们还推出了面对面‘问需求、听建议、谋发展’税企共商模式,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让税费服务提档再升级。”


沉下去,民族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您好,这是我们为您量身梳理的个性化税惠政策,请您查收。”金川县税务局“双语服务志愿团队”带着整理成册的清单式税惠政策,来到了金川金雪梨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对于该公司法人热央夺尔基而言,“双语服务志愿团队”已是“老熟人”了。在他的印象中,只要一有新的税费政策出台,服务团队总会及时准点送政策上门。“以前对各种申报涉及的流程和税惠政策总是犯难,不知道如何下手,在税务部门‘点对点’‘面对面’政策宣传辅导下,我对各类税费政策越来越了解,对各种申报办理操作也越来越熟练了。”热央夺尔基感激地说道。

得益于税惠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金川金雪梨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也带动了周边近千名农民工就业。在热央夺尔基看来,“小经营”发展为特色产业,离不开金川税务在税惠政策落实上的用心、用情。

为把税费服务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结合起来,金川县税务局立足民族特色,组建“双语服务志愿团队”,推出“双语定制服务”,印制双语税费政策宣传手册,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税费政策紧密结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用少数民族语言逐字逐句为少数民族企业开展“一对一”双语税费政策宣传辅导,用“专业化”“精细化”服务畅通纳税人缴费人诉求表达,全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语言沟通上的难点堵点。

金川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金川税务将持续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创新推出系列便民办税举措,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持续提升税费服务体验,让“税力量”成为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的有力引擎。(文/邵方    图/金川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