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自贡:税惠春风吹暖乡村旅游经济

约上三五好友,在山环水绕、鸟语花香的乡村小镇,体验农耕文化、露营烧烤、采摘赏花,已成为当下流行的休闲度假方式。在乡村旅游“热”起来的同时,自贡市税务部门立足全域旅游发展,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落实落细税费支持政策,为乡村旅游注入“税动力”。


从传统村落到“网红村”,税收优惠绘就乡村画卷


富顺县狮市镇马安村原本是一个普通的村庄。近年来,随着马安小镇农场的打造,马安村已成为沱江畔有名的“网红村”。每逢周末,不少自贡市民驱车来到马安农旅小镇,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赏花游玩,推豆花、吃烧烤,零距离体验种菜、晒醋等“开心农场”特色项目。

“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提振了信心,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更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马安小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汪泽梅说,“2022年公司享受税收优惠减免9万余元,真金白银的红利对我们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减负、输血。”

同样感受到乡村旅游热浪的,还有自贡市沿滩区兴隆镇冲口村。冲口村面朝稻田、背靠群山,远离了城市的车水马龙、纷纷攘攘,踏入坐落于冲口村南坑街的向野营地,小沙池、绿道、秋千映入眼帘,游客们可以在这儿看露天电影、枕草地、望星空、看日落,享受岁月静好。

“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减免税款16余万元,就像一股活水注入到资金池,让我们有更多精力做好营地深度开发!”自贡市向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波高兴地说道。


荣县税务局春风服务队开展“农家乐•税惠大礼包”送上门活动


从名人故居到研学基地,税费服务激活红色名片


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一栋栋小洋楼悄然矗立,悠闲散步的游人穿梭其间……顺着旅游公路走进村子,只见一方红白雕塑柱矗立于村道旁,其上书“一贯有益于群众”几个大字。这里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延安五老”之一吴玉章的出生地。近年来,荣县双石镇依托“玉章故里”红色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吸引众多游客和团体前来旅游、研学,接受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

“我们生意还可以,尤其是周末、节假日来这边耍的人很多,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手把手教会了我们如何开票,遇到顾客让提供发票我们再也不慌了。”荣县双石镇赖强稻香渔鱼馆负责人说道。

据统计,2022年吴玉章故居累计接待全国各地游客50万余人次;2023年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当地农家乐发票需求量也日益增加,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税企QQ群、微信群推送电子税务局申领电子发票操作流程,个体户管理分局上门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辅导,针对性送上“农家乐·税惠大礼包”。

一项项好政策落地生根,一个个产业拔节生长,乡村振兴的壮丽图景越来越美。自贡市税务部门将提供更加精准有力、便捷高效的税费服务,让办税便民春风吹进乡间田野,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文、图/曾婷婷 黄柳)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