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同题共学共研 “典”燃青春梦想

5月23日,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典’亮青春 税惠护航”主题活动。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博士张鑫老师带领学生代表,与青年税务干部共聚一堂,围绕《民法典》与相关税法中差异、未明确事项以及相关法条如何实践进行深入探讨,现场不断碰撞出理论与实践的火花。



“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破产申请后,企业因继续营业所产生的税款是否作为税收债权优先受偿?”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雅璐老师就《民法典》中的涉税部分现场提问。

“根据《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关于企业破产程序涉税问题处理的意见》,相关税(费)依法按照共益债务或者破产费用,由破产财产随时清偿,主管税务机关无需另行申报债权,由管理人直接申报缴纳。”绵阳高新区税务局法制科副科长张怡现场回应。



双方交流研讨后,税务青年干部结合《民法典》中的税收知识,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讲解,并现场进行了“《民法典》知识问答”活动。

“物权包含哪些呢?”“民事法律行为可以基于单方的意思表示成立吗?”……税务青年干部一个又一个地提问,学生代表们踊跃举手,积极作答,在一问一答中,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普法+税宣”融合的教育课。

该院研究生二年级学生罗苹苹感慨道:“这趟普法课非常有用,而且有趣,不仅深刻体会到《民法典》时刻就在我们身边,更体会到法治建设的重要性,接下来将认真学习法律相关知识,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青年。”

据悉,此次活动是绵阳高新区税务局以落实调查研究为契机,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创造性开展的“‘典’亮青春 税惠护航”同题共学同研活动。活动期间,双方代表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系列重要论述》,围绕“理论学习怎么学”“调查研究怎样做”等主题谈心得、聊体会、话收获。

绵阳高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西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校地结对共建,增强优势互补、协同共建、合作共赢;也将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开展更多更有实效的普法教育活动,以青少年税收普法宣传教育基地为中心,不断推进以民法典为代表的法律精神深入青少年心中,积极发挥青年学生对家庭和社会的辐射作用,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税务力量。(文、图/赵萱 张怡)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