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达州税务:捐资捐物助农事 同心携手谋振兴

人靠饭饱,田靠肥料。初夏时节,正是农作物追肥的关键时期,也是农资需求的旺季。为帮助结对帮扶村万源市河口镇永安村农民朋友开展农业生产,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捐赠现金20万元用于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又根据农民生产实际需要,购买复合化肥10吨用于农作物施肥,解了400余户农户农业生产的燃眉之急。


在永安村村委会会议室举行帮扶捐赠仪式


5月23日,大雨如织,山陡路滑,达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宏一行仍早早地来到永安村村委会所在地,完成了这场惠农物资捐赠活动。


达州市税务局捐赠现金20万元用于发展当地特色产业


在化肥发放现场,农户们排起了长队,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一边做登记,一边将一袋袋100斤的农用化肥装到村民的背篓里、摩托车上,大家齐上阵,有扛的、有抬的、有抱的,场面热闹非凡,收到一袋袋“礼物”,村民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达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宏帮助驻村工作队为村民发放化肥


该村村民李永国家里今年种植了3亩多黄精,眼下正是用肥的高峰期,化肥的发放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感谢达州市税务局对我们农户的关心和帮助,我正准备进行作物施肥呢,这肥料送得真及时,就像这场夏雨。我一定会好好管理我的农作物,争取今年有好收成。”李永国喜笑颜开地说。

捐赠活动结束后,周宏一行冒雨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察看了引进的农民致富特色产业黑土豆种植情况,驻永安村第一书记刘永卫详细介绍了种植的黑土豆品种、面积、种植方式、管护要求和预期收益。


达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宏到田间察看部分已经成熟的黑土豆长势情况


今年初,达州市税务局驻村帮扶队立足当地高山气候、土壤特点,积极协调引进了五个不同品种的黑土豆,充分利用村级集体闲置土地进行实验种植,同时引进四川省亿亩耕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黑土豆栽培技术服务,为永安村培养种植技术人才,打通物流渠道助销农特产品,发展山地特色生态农业。

2021年结对帮扶以来,达州市税务局以脱贫巩固提升为主要工作任务,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以稳定增收为目标,以兜底政策扶持为保障,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先后协助帮扶村争取落实各类项目资金120余万元,以购代捐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特产品20余万元,提供救助慰问资金近5万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投入资金20余万元。

达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宏表示,达州市税务局将持续贯彻落实好“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工作要求,充分运用自身优势,一是继续建强驻村组织,持续选派优秀人才驻村帮扶;二是继续支持消费扶贫,把永安村特色农产品作为单位食堂原材料采购主要渠道,并发动职工消费帮扶;三是充分发挥永安村资源优势,助力永安村级特色产业延链补链,逐步完善造血功能,多措并举助力永安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共同培育良好的村风家风,打造优美的村容村貌,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永安村党支部书记苟良军代表永安村全体村民对达州市税务局的倾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达州市税务局的大力帮扶,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永安村村民满怀感恩之心,倡导比拼之心,永葆奋进之心,坚决克服“等靠要”的思想,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增强农户内生动力,让美丽乡村的蓝图变为现实。

当天,结对帮扶单位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达州分公司捐资3万元,帮助村民发展乡村产业。(文、图/陈镜霖 杨述伟)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