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双流税务携手残联搭建“云桥” 助残就业创业“有道”

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积极落实扶残助残税费优惠政策,5月21日,“牵手‘福’蓉·双百双千”助残行动暨成都市双流区第33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在成都市双流区空港云·展示中心拉开序幕。由成都市双流区残联、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双流区税务局、双流区农业农村局、双流区特殊教育学校联合发起的“橙丝带”志愿助残服务队成立,首批即吸纳了16家助残单位积极响应,成立了包含残疾人创业就业帮扶工程、艺术疗愈、法律援助等各具特色的22家志愿者分队,并同步发布了年度任务书。



主动作为,牵线搭桥“促”当先


“一方是企业用工需求,一方是残疾人就业需求,我们发挥职能作用,与双流区残联等部门建立双向信息传递与共享机制,联手搭建的‘云上有道’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架起了企业和残疾人‘云上用工信息桥’,着力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帮助企业减轻税费负担,让更多残疾人朋友融入社会发展,实现自身价值,让更多的企业享受税收政策红利,真真切切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重视、对企业减税降费的关心落到实处。”会上,双流区税务局被授予“‘牵手福蓉·双百双千’助残行动发起单位”奖牌,双流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分享了税务部门在助残工作中取得的成果。



活动现场,双流区税务局搭建了助残税收优惠政策宣讲展台,税务干部提前梳理近年来出台的扶残助残税收优惠政策,汇编成宣传手册派发。同时就残疾人就业相关备案操作、创业就业税收优惠、社保医保费相关政策等群众关切热点为20余家企业和残疾人群众进行了详细讲解。目前,双流区税务局已有10位年轻志愿者加入了双流区“橙丝带”志愿者服务团队,接下来他们将积极投身到各项助残活动中,发挥部门优势,将惠企助残服务做深做实。

据悉,“云上有道”项目是双流区税务局携手双流区残联于2020年启动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项目。该项目上线以来,平台开放招聘残疾人岗位400余个,促成企业成功招录残疾人300余名。据统计,2022年,成都双流区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699户,安置残疾人2115人,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近2800万元,因安置残疾人享受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惠6500余万元,有力地促进了残疾人就业。



服务“加码”,惠企助残实现“双赢”


“安置残疾人就业是双赢的事业,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彰显社会担当的同时,还能享受税收政策优惠。我们将继续响应政府号召,加大招聘力度,肩负起社会责任,积极帮助残障人士解决就业问题。”成都全益食品有限公司人事行政总监马女士表示,在该公司招工困难时期,得到了税务局、残联及时有力的支持。

“我们在‘云上有道’平台上发布‘云招聘’信息后,税务局、残联安排专人负责网上求职者报名协调事宜,并实地指导我们招聘,确保了关键时期招聘用工安全高效。”据马女士介绍,发布“云招聘”信息后,企业新招用残疾员工50人,目前共安置残疾员工310人。



双流区税务局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助残渠道,线上筛选符合政策优惠的企业名单,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税务云直播等形式精准推送纳税人缴费人助残企业、残疾人创业、就业等税费政策优惠,实现助残涉税费优惠政策登记户全覆盖;线下通过召开实地走访、税惠直通车、分行业座谈等方式,针对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及残疾人个人就业创业开展针对性讲解,确保政策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让税费优惠政策直达经营主体。

2020年项目开展至今,双流区税务局志愿助残服务队实地走访助残企业、助残工厂共计76家,线上电话走访150余家,通过“云上有道”残疾人就业创业平台开发出意向招聘残疾人岗位121个,促成企业残联备案400余人,促成企业成功招录残疾人34个。

双流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流税务将加强部门联动,打造“税务搭台,助残就业”服务新品牌,继续加大扶残助残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聚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求开展专项活动,建设全域覆盖的残疾人服务新生态,着眼新经济群体企业助残价值观,为引导形成全社会扶残助残良好氛围贡献税务力量。(文、图/双流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