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宜宾:税务助力 稻虾产业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宜宾积极探索“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的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结合地区无霜期长的气候特点,充分挖掘出了以“早虾”为特色的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将小龙虾错峰提前至2月至5月上旬上市,抢占小龙虾高价窗口市场。

为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宜宾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对接企业涉税需求,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细化优化便民办税服务举措,打出“税惠+服务”组合拳,助力稻虾产业走上“致富路”。



“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这是叙州区赵场街道土主村“川滇红”小龙虾基地的“日常”。据基地负责人刘伟介绍,2012年,他退伍回乡,投资20多万元,流转160亩土地,发展起“稻虾共作”的综合种养殖业,并成立了揽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养殖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带动附近村民共同养殖小龙虾。

“从创业的‘抓瞎’到如今每一只虾都能变现,离不开的是国家好政策的支持。”刘伟不禁感慨道,“我算了算,近三年我们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就有近26万元,这对我们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正是靠着这些政策红利,我们才挺过了最艰难的三年。”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川滇红”小龙虾基地稻虾种养面积已经达到500多亩,销售小龙虾2.3万斤,辐射带动社员108户,收入达110万元。谈及下一步规划,刘伟对此充满希望:“接下来我们将利用税费减免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增添基础设施,建设总苗场,带领更多的父老乡亲一起增收致富。”

同样抓住“早虾经济”商机的还有宜宾南溪区仙临镇高新村的小龙虾良种繁育养殖基地。一走进基地,早虾专家大院、办公室、检测室、实验室……各项小龙虾研究检测设备设施配置齐全,小龙虾孵化车间、良种繁育池、种虾池、稻虾养殖选育池等硬件设施全部建成。

“依托养殖基地,我们通过杂交选育方式,为川南早虾养殖产业提供优质苗种,避免养殖小龙虾后出现种子退化问题。”南溪区特种水产养殖协会会长、宜宾归园田居农业有限公司、宜宾市南溪区小龙侠家庭农场负责人杨海介绍道。

作为川南首个小龙虾良种繁育养殖基地,该基地今年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已指导1000余户农户开展稻虾养殖,规模累计达2万余亩。同时,杨海自家的养殖公司规模已达到1000亩左右,小龙虾年销售收入突破200万元。



在小龙虾顺利实现销售的背后,是税务部门持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的生动实践。谈及便民办税服务,杨海深有感触:“经营之初,我和很多农户对各项涉税业务都很生疏,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就联系到我们,针对开办公司和农业合作社的涉税事项为我们提供专项咨询辅导,给我们宣传讲解最新惠农政策,同时还邀请我们参加‘新办纳税人培训会’,对纳税申报要求、发票业务办理流程等具体操作进行了系统培训,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真的是太感谢了。”

据悉,宜宾税务部门聚焦“早虾经济”发展,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组建“税务助农小分队”,系统梳理形成《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同时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小龙虾养殖户、合作社和相关企业有针对性地讲解政策、解答疑惑、辅导操作,提供高效、便捷、贴心的涉税服务。

“有税务部门作为坚强的后盾,我们信心十足,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产销分离’模式,进一步拓展销售市场,推动稻虾养殖真正实现产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力争让小龙虾带来大收入。”杨海满怀信心地说道。(文、图/宜宾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