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税启童心 “典”亮未来 | 安居税务开展税收普法活动

播撒法治“种子”,守护青春成长。5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遂宁市安居区税务局以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走进安居区第一小学校开展“税启童心 ‘典’亮未来”主题活动,普及民法典和税法相关知识,推动法治精神从校园“萌芽”、向家庭“发枝”、在社会“结果”。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它关乎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课堂上,税务干部变身讲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普及了民法典中民事行为能力界定、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并对环境保护税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引导同学们提升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树立依法纳税意识。



“小学生在学校将人打伤,赔偿责任由谁承担呢?”

“13岁的小刚用妈妈手机看直播,私自用妈妈的钱打赏主播8万元,妈妈事后发现,能追回打赏吗?”

在互动问答环节中,税务干部结合生活实际提出问题,同学们积极思考,争先恐后举手作答。

“赔偿责任由爸爸妈妈承担。”

“可以追回”

……

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对《民法典》的思考与理解,现场掌声连连、气氛热烈,普法成效明显。来自四年级四班的学习委员何若熙小朋友课后说道:“民法典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好好学习,把法典变为生活的‘宝典’,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小公民。”



此外,税务干部还在校园读书角、操场流动发放《我身边的税收故事》青少年税收普法读本,同学们三五结对,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校园角落“税声”朗朗,营造起‘听’税收、‘知’税收、‘话’税收的良好氛围。



安居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安居税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加强与司法、学校等部门联动,持续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普法教育针对性和时效性,帮助青少年播撒法治“种子”,根植法治“基因”,实现“由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法治宣传效应,为在全社会营造依法纳税、协税护税的浓厚氛围奠定良好基础。(文、图/安居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