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税务系统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学得更深,才能做得更实、谋得更远。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时,5月21日至26日,四川税务系统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原著阅读、专题党课、交流研讨、实践调研等形式,促进党员领导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四川税务系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主业“讲学” 在党课教育中凝聚奋进力量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明确认识‘学思想’在此次主题教育总要求中的基础性、先决性和保障性地位,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贯穿全过程……”。

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四个方面,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和大家深入交流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专题党课。

在讲授过程当中,李杰聚焦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维度”,深入解读了开展理论学习的重大意义和重要方法,着眼增强“三个认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政治三力”,深刻阐述了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重要举措,为全体学员送上一场“学思想”的理论课、“强党性”的必修课。

李杰还结合四川税收工作实际,围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调研开路、坚持奋力高质量发展“三个目标”,明确提出了以实干担当“重实践”推动发展的具体要求,围绕建设什么样的“新功”、如何“建新功”、怎样衡量“建新功”的成效,详细描绘了推进四川税务系统“建新功”的具体路径,引导全体学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全省税务系统主题教育走深做实见效。

跟随李杰的讲授,现场学员仔细聆听、认真记录,而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参与了党课学习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同样深受触动。“通过这堂专题党课,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也更加清楚地感受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将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等重点工作的最前沿体现青年作为、彰显青春担当。”四川省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赵珊说道。



原原本本“深学” 在精读细研中夯实思想根基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四川税务系统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将学思想摆在首位,读书班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武装头脑铸魂增智。

开班仪式上,四川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成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生代表省局党委对理论学习提出要求,全体学员要坚持静心读原著、悉心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对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学懂、学深、学透,对重要篇目、关键章节要反复研读、重点推敲,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8本书是读书班的指定教材,也是参训学员的“案头卷”。在四川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副处长叶喆希的案头上,刚发的《习近平著作选读》上面已经有着密密麻麻的标注和笔记。书籍的首页,叶喆希开篇明义,写下话语督促自己:“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必须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悟,把强大理论武装转化为不竭精神动力。”

课余时间里,攀枝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宇除了翻阅原著,还习惯在学习兴税APP上“充电”。在“我的课程”栏目里面,潘宇点开“认真学好党章必修课 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网络课开始学习,并用课后配套习题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效。他表示:“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但讲了道理,还教了方法,更解了疑惑,明确了方向,让我获益匪浅。”



带着问题“研学” 在思想交流中碰撞发展智慧


5月22日下午,全体学员围绕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的所思所悟,以小组为单位分享学习心得;

5月23日上午,读书班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形式,专题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定’的决定性意义”和“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集中研讨;

5月25日上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学员们再次开展分组专题研讨。

……

在交流中凝聚共识,在研讨中开拓思路。在读书班期间,四川税务系统共组织了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3场分组专题研讨。学员们带着问题,边学边思考,围绕难点堵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带头发言,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李杰这样分享对于“两个确立”的认识:“拥护‘两个确立’,真抓实干是基础,税收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要把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最大的政治,就必须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抓落实来展开,把落实各级党委决策部署,作为拥护‘两个确立’的行动表态。”

在分组交流现场,各组召集人在交流开始之前就提出了要求:不讲空话、不讲套话、不作工作汇报式发言。发言学员有的结合当地实际,有的结合自身业务领域,各抒己见谈认识、谈体会、谈启发、谈打算。听讲的学员们聚精会神,时不时在笔记本上奋笔疾书,记录下交流过程中迸发出的新体会,即使课间休息时间,许多人依然沉浸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

成都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张园在交流中表示:“破除循旧思想,实现工作思路的再精进、工作方式的再优化,是我们落实好新形势新要求的最强驱动,我们唯有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之上,聚焦制约税收征管现代化的堵点痛点难点,在推动税费征管改革攻坚的过程中大胆尝试、勇于创新,才能够推动征管各领域工作取得新成效。”


以知促行“践学” 在调查研究中转化学习成果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为推动学习成果的有效转化,本次读书班充分发挥调查研究连接“学”与“干”的桥梁纽带作用,带领全体学员围绕前期开展调研的经验和感受进行交流。

“5月8日至5月18日,我以‘青年干部队伍建设’为主题在眉山多地进行了调研,通过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形式详细收集具体情况,共发现了四个方面9个问题。”根据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四川省税务局二级巡视员裴瑛年提出了进一步增强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政治历练、进一步强化干部人文关怀等建议。

“我们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聚焦晶硅光伏产业开展深入调研,针对行业个性化问题制定专门方案、设置专门机构,着力加强全产业链跟踪管理……”乐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才学在分享交流时抛出了一系列解决实际困难的思路与举措。

除了在经验交流中“增智慧”,本次读书班也强调在实践调研中“出真知”,组建多个调研小组深入企业工厂、一线窗口,进一步了解企业诉求、找准破题切口。

5月24日,在四川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罗强带队下,调研小组围绕“川渝通办”课题开展走访调研。

在重点企业走访过程中,四川升祥盈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提出了“制作‘川渝通办’事项操作指南”的诉求。为此,四川税务相关业务部门迅速开展专题研讨,围绕川渝企业办税指南、政策咨询需求等制定了系列优化方案。

“根据企业需求,我们将依托公众号等平台开辟‘川渝办税电子指南专区’,并将指南定向推送给有需求的企业。”罗强表示,在聚焦企业需求优服务之外,四川税务还计划开展“可视答疑跨省直播”“税费服务沉浸体验”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川渝两地政策执行标准化、税费征管一体化、办税服务便利化。

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落实一直在路上。四川税务系统将继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敢争一流的勇气、善作善成的魄力、敢下深水的作风,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税收现代化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文/程思雨 陈永康   图/四川省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