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船山税务借力技能大赛开展民法典与税法宣传活动

近日,遂宁市第七届遂州技能人才暨第十一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在遂宁市船山区成功举办。国家税务总局遂宁市船山区税务局“税宣小队”借助大赛东风,依托“法治+税收”的普法宣传模式,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心头事”“关键事”,结合民法典和税法开展宣传,把一股税惠和风、法治清风送入大赛现场,切实打通法治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税惠清风吹升一团乐业火


比赛现场,热闹非凡,精彩纷呈。本次大赛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共设置中式烹调、茶艺、焊接、电工、钳工等12个比赛项目,来自各区县的9个队伍共216名选手同台竞技、交流切磋,展示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营造出“技能成才、技能兴遂”的浓厚氛围。



来自船山区代表队的黄师傅对此次比赛志在必得,他表示:“中式烹调比赛高手云集,同行间的技能比拼能够进一步精进自己的技艺,优胜者还能被推荐参加劳动技术能手评选,并颁发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书,这次比赛对我来说就是一次提升烹调技术的实战舞台”。

“考取专业的技能或资格证书,不仅是一种荣誉和认可,在个人所得税方面更有实打实的税惠减免。”“税宣小队”向黄师傅和其他参赛人员介绍道,“在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预扣预缴或汇算清缴当年,取得了符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的相关资格或技能证书,可以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

“税惠政策既有面向个人的,也有面向企业的,比如黄师傅从事的餐饮业,符合今年出台的针对五个行业免征2023年上半年房土两税的政策规定,搭配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政策,能节省不少税款。”“税宣小队”的讲解吸引了往来观众的关注。现场企业和群众纷纷上前咨询关于社保费缴纳、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农民工返乡创业税费减免等事项,为热闹的比赛现场更添“一把火”。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船山区有900余户餐饮行业经营主体办理税务登记,同比增长600%,其中约98%为个体工商户,表明越来越多的个人愿意投身餐饮领域市场经营,多样的餐饮小店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迸发出旺盛的“烟火气”,让市场活力倍增。


法治和风护航一城安居梦


赛场外,第四届“船山工匠招揽行动”专场招聘会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会场聚集了四川托璞勒科技、四川遂芯微电子、遂宁利和科技等80余家企业,提供机械工程师、设计师、机修工、电工等3000余个就业岗位。


“您知道民法典第469条规定,劳资双方依法订立的电子劳动合同受法律保护吗?”

“您了解在个人所得税APP可以查看自己被哪些公司申报了工资薪金所得吗?如有不属实申报,应及时发起申诉。”

“自己的合法权益应通过法律途径去维护,我们应当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

……



税务干部就地化身“普法小队”,以增进纳税人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法治意识为出发点,围绕民法典的诞生发展、内容条款、重要意义,同时结合税收业务,详细解读民法典中财产代管人税收责任及遗产继承纳税义务和税收法律法规之间的联系,用深入浅出的话语为招聘双方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税务部门的宣传很到位,针对民法典和税收优惠政策的讲解十分细致,让我们对民法典和税收法律法规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同时也帮助公司解决了涉税疑难问题,增强了风险意识。”四川天辰人力资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杨含薰感慨道。

据了解,船山区税务局将以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相关要求,深入开展走访调研,解答群众急难愁盼,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民法典和税法送到群众心坎上,助力“税”入千万家,“典”亮美好生活。(文、图/船山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