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九寨沟县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世界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

今年以来,九寨沟县文旅市场持续回暖,当地积极创新旅游融合业态,为童话世界持续“引流”。在文旅市场繁荣的背后,九寨沟县税务部门立足工作职能,积极作为,把九寨沟人民的获得感与税务工作紧紧联系在一起,奋力推动九寨建设世界生态旅游目的地,为九寨旅游增添动力。


政策惠民,厚植税收底蕴


云雾缭绕的蓝色湖泊,古朴厚重的山间栈道,雪山与蓝天交映,五月的九寨沟景区迎来大量游客。九寨鲁能胜地是一座以世界遗产观光、原乡藏寨文化体验为特色的国际度假旅游目的地,在税务部门的助力下,企业享受到不少税收优惠。四川九寨鲁能生态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介绍道:“8000多万的留抵退税款如同一场及时雨,不但缓解了我们的燃眉急,更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为助力乡村旅游兴旺,当地税务部门扎实扛起帮扶大旗,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网格化管理方式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将便民办税的“春风”送到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在黑河镇七里村樱桃种植基地里,一串串果实挂满枝头,长势喜人,果园中弥漫着甜蜜的果香和丰收的喜悦,陆续有游客入园体验采摘的乐趣。陵江七里红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培元表示:“去年我们享受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我们用这笔钱扩种了樱桃林,希望在税务和相关部门的帮扶下,今年的樱桃能卖个好价钱。”


措施便民,擦亮服务底色


“你好,请问是九寨沟县税务局吗?我需要注销税务登记,但我人在外省,这该怎么办啊?”这天,办税服务大厅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经过详细沟通后,办税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视频远程指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注销申请,完成了相关业务的办理。

九寨沟县税务局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开设便民“绿色通道”,优化办税流程,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广退税网上申请,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电话等远程辅导纳税人自助办理,全程跟踪辅导,进一步减少办税环节、压缩办税时间、减少纸质资料传递,加快实现退税全程电子化,降低群众办税缴费成本。

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九寨沟县税务局实行常态化走访、精准化监管防控、台账化纾困解难机制“三项工作机制”,组建税收志愿团队进企业、进景区、进机关、进村寨,开展答疑、送政、献策,同时推出“智税秘书、智税管家、局长绿色通道”三项沉浸式服务,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依托“两微一端”等载体,结合纳税人行业特点专题推送政策辅导,积极探索纳税人缴费人政策宣传新平台。

据悉,九寨沟县税务局将持续以服务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为本,推动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为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维护法治公平税收环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左俊琪)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