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图文】眉山市开展“青春撞大运 欢乐眉山行”文旅专场推介活动

7月29日,眉山市在成都宽窄巷子开展“青春撞大运 欢乐眉山行”眉山文旅专场推介既“美丽四川 大运有我”兄弟市州共迎大运文化交流活动。现场热情洋溢的独具眉山特色的节目表演、精彩的文旅资源推介和精品线路推介,吸引到众多市民游客纷纷驻足围观。



突出眉山元素 东坡故里敞开胸怀广交四海宾朋


眉山作为“三苏故里、东坡原乡”,是三苏父子的出生地、成长地、生活地,是三苏文化、东坡文化的源头和原点。近年来,眉山市坚持站位“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对三苏文化、东坡文化的根脉认同,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工作,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让千载三苏文化代代相传、走向世界,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眉山市文广旅局让大家跟随大文豪苏东坡一起走进东坡故里——眉山,了解眉山的山水风光和风土人情,用一场视听盛宴为大运会文化之旅注入“眉山元素”,在歌舞之中去感受三苏祠的厚重、彭祖山的静谧、黑龙滩的秀美,让瓦屋山的清凉、中岩寺的浪漫、幸福村的笑脸伴随大家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眉山市歌舞剧院带来的开场舞蹈《太阳出来喜洋洋》,引来无数游客喝彩。眉山市东坡区带来的歌舞表演《穿越眉州》,让大家在川剧和说唱中去体验东坡文化、东坡美景、东坡美食;亮点节目歌伴舞《永远丰收》,展现了眉山一片丰收景象和美丽的永丰村田园风光;眉山市彭山区为游客们带来了金钱板《幸福彭山逗人爱》节目,展现了中国长寿之乡——彭山的长寿文化、忠孝文化、茶肆文化、崖墓文化和彭祖山、江口沉银遗址风光;仁寿县带来歌伴舞《悠游仁寿》节目,展现了古老陵州的诗情画意、盛世美景;洪雅县带来情景舞蹈《古镇·老街·酒幽》,让游客在舞蹈中趣游山水洪雅,邂逅云上瓦屋、烟雨柳江、半山七里、玉屏蝉鸣,开启一趟奇妙的洪雅山水之旅;丹棱县带来莲萧表演《节节高节节甜》,让大家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莲萧的魅力,领略到了老峨山、大雅文化旅游景区、幸福古村的美景;青神县带来舞蹈《唤鱼》和歌曲《青神赛龙舟》,以歌曲形式让大家走进“东坡初恋地  国际竹艺城——青神”,开展青神竹编非遗之旅、柑橘采摘之旅、浪漫竹里流萤之旅,欣赏到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神龙舟会的盛况。

此外,眉山市两区四县围绕“安逸走四川 好耍在眉山”文旅品牌进行推介,以具有当地特色的文艺节目表演、文旅宣传片、PPT推介等形式,重点介绍眉山各区县特色文旅风光和特色美食。节目精彩纷呈,生动的舞台表演和有趣的互动抽奖引得不少来往行人驻足停留,同时也吸引不少旅行商前来咨询。


讲好眉山故事 营造一次跨越千年三苏文化之旅


“眉山是三苏遗址遗迹最集中、最丰富、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四川省优秀导游刘婷推介了自己家乡眉山的文旅资源及线路。眉山历史底蕴深厚,自然生态优美,文旅资源富集,东坡文化、长寿文化、竹编文化交相辉映,源远流长,境内山地、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山水风光雄中含秀、清幽奇绝。

活动现场通过PPT向大家展现了一个令人向往的“好耍眉山”,并向成都的市民、游客、参赛选手们发出“青春撞大运 欢乐眉山行”的诚挚邀请。同时,还发布了“对话苏东坡”东坡文化诗意之旅、“探寻长寿诀”生态康养养生之旅、“遇见永丰村”乡村民俗休闲之旅、“乐享清凉夏”滨水运动户外之旅、“人间清欢味”旅游美食体验之旅等五条精品旅游线路及20多个眉山特色旅游景区景点,推出全新的《归去来兮是眉山》文旅宣传片以及《人文眉山》《山水眉山》《味道眉山》《非遗眉山》《宜居眉山》等5个系列眉山文旅短视频,吸引游客来眉山旅游避暑。


展示眉山形象 天府眉山张开双臂拥抱多彩世界


此次活动以“一馆一展一秀一市”形式,牵手兄弟市州,组织呈现“遇见天府”精品非遗馆、“遇见天府 大运相框看四川”主题摄影展、“遇见天府 大运舞台”演艺秀场、“遇见天府市集”4个活动,打造“可参观、可体验、可带走”的“美丽四川”大运会客厅。

借力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眉山市文广旅局积极开展“青春撞大运 欢乐眉山行”文旅专场推介,现场通过播放宣传片、眉山特色文艺节目表演、非遗技艺展示、文创产品展销、摄影展、推介宣讲、互动抽奖及歌舞表演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眉山文旅的风采与魅力,为“乘大运之势,携手助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和成都都市圈建设”蓄力发势贡献眉山力量。



同时,眉山市文广旅局借势发力,接下来将在成都标志性网红地标——金融城双子塔投放眉山城市形象中英文宣传片,制作发布眉山“文旅局长说文旅”创意视频,组织大学生网络达人来眉打卡营销等活动,以“走出去”“请进来”多形式,吸引来蓉、住蓉游客以及来自全球的大学生参赛运动员及其家属们来眉山遇东坡、避暑旅游,助力眉山文旅高质量发展。

“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眉山牵手大运,让五湖四海感受诗书古城的独特气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东坡先生的一轮圆月穿越千年,眉山走向世界,期待与你的完美邂逅。

让我们抖落风尘,吟啸徐行,走进东坡梦里故乡,一起去感受眉山的古朴与现代、清凉与惬意吧!


5条夏季精品旅游线路 开启“青春撞大运·欢乐眉山行”


为满足游客个人化需求,吸引来蓉、住蓉游客到眉山遇东坡、避暑旅游,眉山市文广旅局特向广大游客推出“青春撞大运·欢乐眉山行”5条眉山夏季精品旅游线路供游客进行选择。


线路1:“对话苏东坡”东坡文化诗意之旅

线路:三苏祠—蟆颐山景区—东坡水街—中岩景区—国际竹艺城

这条线路串联了眉山三苏遗迹遗址地,展现东坡文化魅力。暑期带上孩子,漫游“苏迷朝圣地”三苏祠,穿梭于川西古典园林之中,看苏宅遗迹,知三苏故事,赏苏祠瑞莲,品古祠雅韵,观《中国有三苏——眉山苏氏的家国情怀》主题展,沉浸式感悟三苏家教家风,开启东坡文化研学之旅;打卡蟆颐山,聆听苏洵求子故事,寻幽访古,森系美拍,感受“蟆颐晚照”的诗意美景;漫步东坡城市湿地公园,欣赏美轮美奂的远景楼音乐喷泉,打卡火爆全网的东坡水街,感受古今穿越的盛世繁华;到东坡求学、初恋之地——中岩景区,聆听江城子,重温苏东坡与王弗唤鱼联姻的浪漫;到“中国竹编艺术之乡”青神县,逛国际竹艺城、竹里巷子,感受国家级非遗“青神竹编”的神奇魅力,进竹里萤光艺术馆,科普萤火虫知识,体验科技互动,可四季赏萤。


线路2:“探寻长寿诀”生态康养养生之旅

线路:彭祖山—柳江玉屏旅游度假区—七里坪旅游度假区—瓦屋山景区

这条线路串联了眉山森林康养胜地,享受自然养生乐趣。登彭祖仙山,探寻彭祖八百岁长寿秘诀,寻宝沉银地;打卡柳江玉屏山旅游度假区,露营烧烤、户外拓展、森林康养、自由飞翔,徜徉山林间,看飞瀑听清泉,草坪星空下,畅享暑假音乐狂欢季;在国内最早的森林康养度假区之一的七里坪,徒步吸氧、摄影美拍、泡温泉、漂激流,过上一段候鸟式的森林康养、避暑度假生活;登“人间天台  最美桌山”瓦屋山,打卡大熊猫博物馆,感受峡谷漂流的清凉,穿越原始森林,与大熊猫、小熊猫美丽邂逅,观绝美日出、云海、佛光、瀑布风光,避暑观鸟,星空露营,体验瓦屋山精品自然教育研学路线。眉山从即日起到年底向成都市民推出系列专享优惠政策,欢迎大家到眉山避暑度假、休闲旅游。


线路3:“遇见永丰村”乡村民俗休闲之旅

线路:永丰村—幸福古村—老峨山景区—柳江古镇—复兴村

这条线路串联了乡村旅游成熟点位,体验乡村民俗风情。遇见永丰村,观高铁穿越千亩稻田风光,水稻研习,稻田美拍,丰收田认养共享菜园,游荷塘,逛村史馆,进丰收里,丰收邮局品咖啡,丰收书吧品茗看书,永丰供销社购东坡大米,永丰食堂品地道农家菜;到幸福古村,逛青苔科普馆,溪边纳凉,打卡“上房揭瓦”,品小院咖啡,幸福书坊看书品茗,果园采摘翠红李、夏橙,住幸福岭民宿,慢下来寻找乡愁;到“成都南来第一峰”老峨山,穿越玻璃桥,乘船游澄怀湖,登山祈福,避暑度假,品丹棱特色美食;行走在烟雨柳江千年古树之下、穿梭于百年民居之间,体验古镇漂流乐趣,夜游柳江感受山水灯光秀;走进原始古村落——瓦屋山镇复兴村,徒步登茶山,避暑享清凉,跳青羌锅庄,感受宁静的大自然。


线路4:“乐享清凉夏”滨水运动户外之旅

线路:黑龙滩—汉阳湖景区—雅女湖

这条线路串联了滨水运动度假地,体验潮玩耍水乐趣。到“川西第一海”黑龙滩,畅享千岛风光,入住长岛旅游度假区度假房,戏水、露营、垂钓,体验火车来斯多样亲子游乐项目,品尝“黑龙滩全鱼席”;游汉阳湖,入住帐篷酒店,观湖光山色绝美风光,体验水上娱乐项目、露营烧烤,野趣农场感受亲子禅意农耕生活;乘船环游雅女湖,观瓦屋山绝美桌山倒影,欣赏瓦屋山的飞泉山溪、茂林绿海、珍稀动植物,感受瓦屋山沉浸式森林避暑秘境之旅。


线路5:“人间清欢味”旅游美食体验之旅

线路:东坡区(东坡泡菜、东坡肘子、东坡肉、龙眼酥)——彭山区(甜皮鸭、冰粉、雉羹汤、彭山漂汤)——仁寿县(陵州曹家梨膏、温师傅花生酥、张二心牌干巴牛肉、芝麻糕、黑龙滩全鱼宴)——洪雅县(江志忠牛肉、雅妹子风酱猪肉、藤椒钵钵鸡)——丹棱县(八大块手撕鸡、碗碗羊肉、丹棱冻粑)——青神县(汉阳棒棒鸡、中岩烤全羊、青神东坡竹宴)

眉山美食以取材广博奇杂、食味清鲜醇浓并重见长,注重炖、煮、煎、炒,火候讲究。特色菜点有东坡肘子、东坡泡菜、东坡肉、东坡鱼等不一而足,形成了眉山美食文化的“人文之味、自然之味、时尚之味”,极大丰富了川菜的文化内涵和底蕴。到东坡区品尝眉山地区家喻户晓的传统名菜东坡肘子和东坡肉,色香味美,入口遗香,回味悠长。到彭山区品尝特色小吃冰粉,冰凉香甜,嫩滑爽口,生津解暑,清凉降火;品尝味道鲜美的雉羹汤(即野鸡汤),体验彭祖食食补养生之道。到仁寿县品尝特色小吃陵州曹家梨膏、温师傅花生酥、张二心牌干巴牛肉和芝麻糕,给亲朋好友带回零食新“食”尚。到洪雅县品尝特色小吃江志忠牛肉、雅妹子风酱猪肉、藤椒钵钵鸡,到丹棱县品尝八大块手撕鸡、碗碗羊肉、丹棱冻粑,到青神县品尝汉阳棒棒鸡、中岩烤全羊、全竹宴,体味最抚人心的人间烟火气。

安逸走四川·好耍在眉山,这个暑期让我们走进东坡故里,天府眉山,开启“青春撞大运·欢乐眉山行”2023暑期眉山舒适生活畅游季。(文、图/眉山市文广旅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