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广东深圳龙岗:串点成线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纪委监委以赓续龙岗客家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将分散在各处的廉洁文化资源串接起来,打出深挖廉洁元素、强化阵地建设、培育廉洁品牌、精准靶向施教“组合拳”,打造具有龙岗特色的廉洁文化链条。

“这是我们的镇园之宝珠绣《百鹤图》屏风,作品全长9米多。”在平湖街道百师园,由龙岗区纪委监委联合街道纪工委和园区打造的“非遗扬清风”廉政教育基地,汇聚了上万件非遗匠心佳作。馆内展陈的300余件非遗作品与廉洁元素有机融合,涵盖皮雕、粤绣珠绣、烙画、手指画、古建筑木艺等8个门类,可以让观展者近距离感受非遗廉洁作品的独特魅力。

龙岗是客家故地,客家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龙岗区挖掘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家风文化展览,创演大型廉政话剧《突围》、评书剧《百年茂盛》,推出系列情境教育剧《你说我纪》等。持续推动一街道一品牌建设,指导11个街道建设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廉政教育基地20余个。鹤湖新居的客家民俗博物馆、甘坑古镇的家风家训馆、茂盛世居、大田世居等181处客家传统建筑,串珠成链,成为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

龙岗区连续五年稳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全区设有31家企业的廉情监测点和2个国企产业园区的“亲清”空间。龙岗区纪委监委推出清风护航十条措施,设立廉情探头,实现靠前监督,把服务企业同廉洁文化宣传结合起来,积极助力营造廉洁合规的企业文化氛围。

围绕修德养廉、阵地建设、“青廉文化”等20项具体任务,明确各级党委(党组)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区、街道、社区统筹联动模式,共同培育“廉润龙岗”廉洁品牌,创新打造廉润龙岗宣传教育平台、组织开展廉洁文化视频展播、开发系列文创产品等。

注重发挥自办案件警示教育作用,陆续选取查办的典型案例拍摄制作《失衡》《“粮”心之失》等8部警示教育片,以党校为“主阵地”,以上好“精品课”“现场课”“定制课”“全员课”等“四堂课”为主要内容,针对“关键少数”、年轻干部等不同群体,分层分类精准开展靶向警示教育。

龙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本土客家文化特色资源,持续创作精品力作,丰富廉润龙岗品牌内涵,让龙岗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林元辉 粤清风)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