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广东非遗传承人群“种子计划”正式启动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普及力度,提升传承人才综合素养,拓宽传承队伍培养渠道,培养专业化的传承人群,近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共同协办的“2023年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种子计划”启动仪式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顺利举办。

启动仪式上,非遗传承人代表广彩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翟惠玲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补充新鲜血液和后继力量,作为传承人应不忘初心,坚守工匠精神,为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培育新生代人才。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穆林表示,高校是专业人才培育和输送的集聚地,政校合作将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优势,希望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贡献更多的专业智慧和青年力量。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拥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非物质文化遗产尤为需要传承、创新与发展。开展种子计划,是希望充分调动学校、非遗传承人、社会团体等多方力量,引导新一代青年学子聚焦非遗传承,以青春赋能非遗传承,以无限的创造力为广东非遗注入新活力,让非遗保护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

非遗传承人与大学生代表通过“传帮带 结对子”的方式现场组建社会实践队伍。各非遗传承人赠予学生代表非遗作品集和相关制作工具,旨在广大学生接过非遗传承接力棒,与非遗传承人共同肩负起广东非遗传承与创新的使命。(林元辉 粤旅宣)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