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福建龙岩:抓实“六个一” 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作为基层水土保持工作者,我们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勇毅担当,打造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长汀样板’,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体现到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9月23日,参加完龙岩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长汀县水土保持中心主任岳辉表示。

自9月17日龙岩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龙岩市按照省委工作部署,突出规范要求,突出龙岩特色,早谋划、早部署,通过抓实“六个一”举措,有力推动全市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一个根本遵循”。龙岩市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老区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之情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20次来岩调研作出的重要指示,总结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在龙岩留下的生动故事,并发挥市委宣讲团、“岩”讲家、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宣讲队伍作用,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宣讲3.8万场次、受众82万人次。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亲自推动的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和武平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狠抓“一个行动落实”。把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研究出台《2023年龙岩市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作要点》,明确38项重点任务、20个试点示范事项。市委、市政府颁发招商引资特别贡献奖、重点项目攻坚特别贡献奖,对72个公务员集体和事业单位、189名干部、23家突出贡献企业、4名突出贡献企业个人进行奖励表扬。出台《关于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措施,1-8月,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68家、限上商贸企业91家、规上服务业单位38家。

建立“一套推进机制”。建立领导协调推进和沟通对接机制。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建立调查研究成果交流、联络工作月调度、整改整治月推进等“三项制度”。落实调查研究“五个一”工作机制。市委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传承弘扬才溪乡调查优良传统,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做好“明确一个蹲点调研联系点、选择一个调研课题、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解决一批困难问题、召开一次调研汇报总结会”的“五个一”工作。完善“大督查大落实”督办机制。健全完善督查机构联动、“三单”管理、“督帮”一体、“一事一报”、分组分片督查、线上线下联动督查等6项机制。

打造“一批特色基地”。聚焦习近平总书记20次来岩考察调研点和留下的生动故事,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涉及的10个主题,打造16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基地。截至目前,龙岩各级党组织依托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3万场次、专题研讨6000多场次。

找准“一批突出问题”。梳理省第一批主题教育需要联动整改整治涉及龙岩市的31个问题,围绕生态突出问题、企业难点堵点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项目化推进整改,为发展解题破局。

落实“一批重点任务”。坚持把以学促干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围绕“打好五张牌、建设新龙岩”工作思路,确定一批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深化大招商招好商行动,开展重点项目攻坚战役,持续深化与广州市对口合作等,9月7日至8日,广州市党政代表团来岩现场签约30个项目、总投资403.8亿元,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龙岩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源泉。(林元辉 王仰华 陈良锦 丘栋辉)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