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图文】献血13年 为生命续航——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胡博

“革命老区巴中有无数富有爱心的人士,在四川友好医院工作的医生胡博就是其中一员。”10月7日,巴中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感慨道,胡博工作之余积极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3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熟悉的人都说他是“献血达人”“跑步先锋”,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在革命老区成长起来的胡博,血液里流淌着大爱的基因,筋脉中渗透着大义的种子,从2010年迈进大学校门起,胡博自觉参加无偿献血行动,如今32岁的他,已连续献血13年30余次,累计献血8000+cc。2018年-2019年度,胡博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20年-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2-2022“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胡博部分献血证和献血获奖证书


大学毕业,胡博通过雅安市引进人才到芦山县人民医院工作,后回到巴中供职于四川友好医院(原恩阳区第一人民医院)。当医生的他知道,爱心比黄金更重要,仁心比能力更重要,善心比完美更重要。“生命至上、治病救人、献血解危”便成了他的价值追求。一次,救护车送来一位因车祸而致左上肢骨折、右大腿断裂、头后脑破皮的患者,失血严重,昏迷不醒,急需输血救治。不巧的是,患者需要的A型血,医院血库无储存,邻院也告缺,手术无法进行,家属苦求无门。得知危情后,正好是A型血的胡博,立即赶到抢救室,献血400+cc,将患者从死亡边缘救了回来。当时,他尽管因献血超标,引发胸闷气短、面色苍白、头晕乏力等症状,却因献血救人一命而感到无比欣慰。患者家属买来大包小包的营养品,被他婉言谢绝,后来专门给他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在无偿献血的路上,胡博用凡人微光,为别人点亮希望,尽管有褒有贬,但他依然义无反顾。2022年大年三十那天,胡博正准备与家人吃上一顿难得的团年饭,当丰富的菜品摆上桌时,突然接到巴中血站打来电话,说有一位危重病人急需A型血救命,他放下碗筷,立即开车从平昌老家赶到巴中,无偿为患者献血使其转危为安。

无偿献血13年,一路走来,他把献血救人作为一种最大的善意来释放、一种最大的责任来担当、一种最大的价值来追求。哪个病员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哪个病员有困难,他就立刻去哪里……2022年夏天,一位久患癌症住院的王姓病人,突然病情恶化,治疗团队四处联系血源,病人家属焦虑万分,在了解到病人急需A型血后,胡博立即赶到急救室无偿献血救治,使患者缓解了病情。

“通过将时尚、健康的跑步运动与公益相结合,让更多市民关注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也可以让更多爱运动的爱心人士加入无偿献血的队列中。”胡博热爱跑步,坚信运动和无偿献血让人更健康。



献一滴血点亮一束光,救一条命温暖一片天。在无偿献血的路上,胡博简单地以个人的方式表达对公益与责任的理解和参与,用大爱传递阳光,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文、图/胡伟)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