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进一步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号召社会各界聚焦乡村振兴、更好发挥乡村风貌设计的引领作用,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召开了2023年度“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启动会,标志着本次赛事正式启动。

乡村振兴是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潜力板。广东省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点工作,努力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等相关部门迅速响应、积极行动,省自然资源厅在规划、用地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百千万工程”提供空间要素保障;广东省教育厅牵头启动实施“双百行动”,强化县镇村发展的人才、智力、科技支撑;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研究出台我省美丽圩镇品质提升建设指引图集、农房设计方案图集等技术文件,全力推进美丽圩镇样板创建和农房试点建设;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出台乡村建设项目库建设方案和乡村建设任务清单管理办法,用好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一十百千”示范创建等载体,统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建斌表示,借助大赛平台,参赛者可以与行业内的专家学者、设计大师跨界交流,增加知识储备,提升设计水平;可以与其他选手展开竞争,激发创作激情,形成优美作品;更可以与相关县镇村构建合作关系,找到作品从设计到实施落地的转化途径,实现设计理念与事业梦想。希望参赛者创新设计理念,把握好城乡融合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把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更好地统筹起来,突出岭南特色,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乡村风貌规划设计作品,让南粤乡村“粤来粤美”。

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大欣表示,广东省教育厅推动高校助力乡村建设与规划设计工作,今年9月初,“双百行动”乡村建设规划高校联盟成立,共有43所高校加入成为联盟成员单位,搭建起省内各高校城乡规划设计相关领域学术、科研、实践和智力资源共享平台。广东省有关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此次大赛作为规划设计相关专业的重要实践课程,拿出创意亮点特色鲜明,结合“双百行动”结对县镇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貌”示范样板,并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升教师专业理论应用水平,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吕品晶长期从事乡村建设研究和实践,他作为特邀嘉宾在现场致辞,建议要做好乡村风貌设计,必须坚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持生态建设与现代生活生产的有机结合。要深入挖掘乡村优秀文化资源,保护好乡村的乡土景观格局、肌理、传统建筑,让历史悠久的乡村文明在新时代重新焕发出新的风采。同时还要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因地制宜发展适合本乡本土的特色产业,努力实现“留住记忆、记住乡愁”。

启动会上,乳源瑶族自治县作为“百千万工程”试点示范创建县代表、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职业组代表、广州美术学院作为高校组代表纷纷表态发言,同时还邀请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在现场进行了专题授课。在会议现场,主办方准备了一批规划设计单位、高校关于乡村建设规划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与一致好评。

据了解,此次赛事主办单位高度重视,赛前做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对赛事奖项设置等都进行了充分考虑,规格很高。大赛设置了职业组和高校组,两个组都分设了规划类、建筑类、景观类、公共艺术与设施类4个类别,每个类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特色奖,获奖比例将达到30%,而且获奖证书将由4个主办单位联合盖章,优秀作品还将获得巡展机会。(林元辉 粤自宣)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