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广东云浮审计:一面纪律践诺墙 亮出清廉本色

“我们一定要牢记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时刻对照,自警自省……”在广东省云浮市审计局纪律践诺墙前,镇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绩效审计组组长颜文兵正和审计组全体成员重温审计廉政纪律,念起“廉政经”。在纪律践诺墙前开展审前廉政教育,是云浮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审的创新之举。近年来,云浮市委审计办和市审计局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力打造“清廉审计机关”,创新建立审计纪律承诺践诺制度,把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贯穿于审计全过程,融入审计干部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走进云浮市审计局的送达审计室,必须先经过一面“审计纪律践诺墙”:洁白的墙壁上,红色字体的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格外引人注目。每当审计项目进点前,审计组的全体成员都会在组长的带领下来到践诺墙前,重温工作纪律要求,并在廉政承诺书上签名以及张贴在墙上。审计项目结束后,大家会再次来到践诺墙前,检视履职遵纪情况。审计人员每次经过践诺墙,都在重新学习纪律要求,同时也在重温自己的庄严承诺。该局主要负责同志说道:“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是审计工作的标尺,是‘生命线’和‘高压线’,一旦承诺,就要守诺践诺,自觉做好从‘要我廉’向‘我要廉’的转变,进一步激发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从审前的廉政教育,到进点时的纪律公示、廉政巡查,再到审计结束后的廉政总结和审计回访,云浮市审计局始终把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贯穿于审计项目全过程各环节,既落实了规范管理、廉洁审计的“规定动作”,更体现了审计人员由始至终、从上到下的自觉践行。通过局领导在党组学习等各项会议上的教育引导、审计组长在审计过程中的反复叮咛、廉政监督员“咬耳扯袖”的监督提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人员不定期的巡查访谈、在办公桌上张贴醒目的“党员先锋岗”承诺……对全体审计干部进行全方位的教育和监督,既在审计一线形成了“不敢腐”的震慑,也增强了审计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如在审计组到某地开展异地审计项目时,被审计单位出于客套,在审计办公现场摆放了水果,审计组第一时间向其负责人解读了工作纪律要求,请对方予以理解并撤走;在外单位驻点审计期间,审计组严格按规定支付在被审计单位饭堂就餐费用,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像这样廉洁从审的故事屡见不鲜,严守审计工作纪律要求已成为每一名云浮审计人的行动自觉。

一面纪律践诺墙,一份廉政承诺书,承载了云浮审计人的责任担当,亮出了清廉本色,也进一步推动了云浮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林元辉 粤审宣)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