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福建永定:“学习+课堂”让主题教育触手可及

在这个信息化社会,人们常说“距离不是问题”。然而,对于一些党员来说,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却是一个现实的挑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创新打造“学习+课堂”,将主题教育与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相结合,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

双节期间,不少流动党员回乡,如何让流动党员回乡后不忘参加主题教育,近日,在永定区金砂镇秀山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流动党员培训班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在这个特殊的“学习+课堂”上,返乡流动党员们通过课堂教学、观看电教片、自学、座谈、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入党誓词,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谢先贵是永定区金砂镇秀山村的一名流动党员,长年在深圳务工。他说:“这次培训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内容形式丰富,提高了我的政治素养水平,让我感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这样的“学习+课堂”并非个案。在永定区,各基层党组织利用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抓住在外经商、务工的党员回乡和家人团聚的有利时机,组织返乡党员和在家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座谈、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永定区凤城街道,一群流动党员们身穿红色马甲,在社区开展文明祭祀和交通劝导志愿服务。这是凤城街道向流动党员发出的文明祭祀和交通劝导招贤令的一部分,旨在引导流动党员利用假期协助各社区守好进山入口和各交通劝导点,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永定区湖山乡,老党员们通过“送学上门”志愿服务,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针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集中学习困难的老党员,湖山乡组织了上门送学活动,将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手中,传递关怀和温暖。

这些“学习+课堂”活动不仅为返乡流动党员提供了学习的机会,也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了家乡的发展变化。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永定区各级党组织鼓励返乡流动党员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反哺家乡。

永定区仙师镇在流动党员座谈会上,听取了流动党员对开展主题教育、家乡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近30条,旨在厚植“离乡不离党,心系家乡情”的情怀。这些建议将为仙师镇未来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

“下一步,永定区将继续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确保“流而不失”全覆盖参与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方式方法,让更多的返乡流动党员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反哺家乡。”永定区主题教育办相关领导表示,在信息化时代中,“学习+课堂”成为永定区连接党员与组织、党员与家乡的重要桥梁。(林元辉 付小华 熊川)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