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福建龙岩:应届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率100%

“我从小憧憬成为一名老师,大学期间,龙岩市残联每年为我提供5000多元的学费补助,让我可以专心投入到学习中;毕业时,残联和学校十分关注我们的就业情况,开展各级各类招聘会、提供就业辅导、开展求职培训、一对一联系……在大家的帮助下,我终于实现了梦想,成为龙岩北大附属学校的老师!”今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的龙岩残疾大学生卢秋华感激地说:“残联的帮助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据了解,今年以来,福建省龙岩市残疾人联合会采取多项工作措施,不断完善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截至目前,该市54名应届高校残疾毕业生,已就业39人,已升学11人,拟升学1人,暂不就业3人,有就业意愿的应届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摸清对象底数 建立一人一档


为全面了解全市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能力及就业意愿等状况,龙岩市残疾人联合会利用动态更新数据信息工作对全市残疾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调查,摸清就业底数;通过归类建档,分析研究,客观全面地掌握残疾人就业的一手材料,为每一位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毕业生都能得到相应的服务提供切实保障。

“我们对具有本市户口的54名残疾人毕业生信息进行登记,录入数据库,逐个建档立卡跟踪管理,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需求清、服务情况清。”龙岩市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说道,根据要求制定残疾大学生一对一帮扶政策,与人社局沟通,对毕业生信息进行比对、交换,合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活动和残疾人毕业生相关政策宣传。


强化宣传跟踪 提升就业质量


“我们深入残疾高校毕业生家庭开展走访活动,推荐关注龙岩残联、龙岩人社公众号就业信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开展日常宣传,积极宣传残疾人就业优惠政策、残疾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等”。据悉,为提高宣传效果,龙岩市残疾人联合会各级工作人员积极协调税务、人社等部门,邀请用人单位召开促进残疾人就业座谈会;同时对已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定期回访跟踪,了解就业情况,对出现的就业问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及从业指导,积极与用人单位进行沟通,对企业进行岗位开发、无障碍改造、用人推荐。


丰富就业服务 做好跟踪落实


根据高校残疾毕业生自身发展需求,龙岩市残疾人联合会紧紧抓准大学生毕业求职前的黄金时间,为他们提供各类就业服务。

今年,在全市首期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指导培训班的组织与内容安排上认真筹划,为残疾毕业生提供心理辅导、面试笔试技巧、职业发展规划等培训。今年毕业于闽西职业技术学院的巫凤君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通过大学生就业指导培训班,我不仅学到了许多求职技巧和经验,还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每每说到求职过程,巫凤君总感慨。通过参加“大爱龙岩·真情暖心”2023年龙岩市残疾人就业帮扶暨市属国有企业专场招聘会,目前巫凤君已经顺利入职龙岩市新罗区鸿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林元辉 付小华 林双双 魏羽君)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