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福建永定:打好组合拳 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新思想如春潮涌动,主题教育吹响了新时代奋进的号角。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通过一系列组合拳高质量落实、高标准推进,推动主题教育在土楼之乡开好局、起好步。


以上率下突出“带”


“习近平总书记曾六次深入永定考察调研,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深入挖掘领袖足迹和精神内涵,成为永定区主题教育的生动特色教材。”永定区委书记李强在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永定区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相关会议精神。区委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部署研究主题教育安排。全区迅速行动、上下联动,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好局、起好步。

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上率下、率先垂范,认真参与区委常委会主题教育第一次读书班、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等。区委第一时间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下设综合、材料、宣传、联络、整改整治等5个工作组,抽调各单位精干力量集中办公,组织制定主题教育系列工作方案以及乡镇(街道)、区直机关、卫生、教育等各领域工作方案,明确主题教育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单”,每周下发工作提示,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理论学习突出“深”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当年坑坑洼洼的泥巴路,您曾来过六次,一身尘土,深深浅浅的足迹,在永定这片土地,点亮了思想之光……”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9月27日永定区随即举办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永定党员在行动”主题朗诵宣讲会,2万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在线上观看学习,迅速让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燃”起来。

“客家讲古会”“土楼大讲堂”“微宣讲”……这是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永定区部分党(工)委打造的特色学习平台。

为丰富主题教育学习阵地,永定区实行“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模式。在“土楼党旗红”、永定新闻网等线上平台,开设“主题教育进行时”“主题教育在永定”等专栏,线下依托永定丰富红色资源,打造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六到永定的故事,走好“红色交通线追忆之路”“蝴蝶花开·生态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在永定足迹”等精品线路。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单位广、党员群体差别大、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等特点,永定区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谋划主题朗诵宣讲会、流动党员“云上学”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实现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党员群体全覆盖。


调查研究突出“实”


10月8日,永定区委书记李强带领区直相关部门,深入工业园区开展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坐下来,面对面解决工业园区项目建设中的一些瓶颈问题。

这是永定区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缩影。

永定区各级党组织边学习、边调研、边梳理问题、边整治整改,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聚焦中心谋发展,永定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要求,深入基层一线,围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对口合作、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精选75个调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

深入基层察实情,区委常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部门职能、工作职责,明确一个调研联系点,分别选择一个调研课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到乡村一线、项目一线等开展调查研究82次,现场研究解决问题77个。

对标对表找不足,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省委提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上报的需要第二批单位接续承接落实整改的问题,各级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12345市民热线、信访和舆情反映的问题,认真对辖区内整改问题进行排摸。截至目前,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献策活动289场次,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175条,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89条。


推动发展突出“干”


永定区金尚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初创企业,由于业务拓展,需进行扩建,同时产品出口欧洲市场回款时间较长,导致企业资金紧张,公司总经理王文忠既对公司发展态势感到高兴,又为手头资金紧张不能抓住建材价格低迷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感到忧虑。主题教育开展后,挂钩干部了解到情况,将该企业的融资需求作为永定区第三季度政银企保担对接合作会重点推进落实的事项,为企业提供500万元的低息贷款。

“永定区财政局、永鑫担保公司牵手银行快速给我公司办理500万元的低息贷款,让我能抓住钢筋水泥机砖砂石都比较便宜时及时采购,节省了建设成本,又能保证年底项目建成投产,满足企业订单需求,这及时雨呀浇灌着公司茁壮成长!”总经理王文忠高兴地说。

如何以学促干?永定区谋篇布局的脚步正在加快。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永定区各级党组织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发展两手抓、两促进,把落实“三争”行动、实施“1339”兵团式作战、开展对口合作、“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作为展现主题教育成效的主舞台,坚持起跑即冲刺,力求在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上展现更大作为。

截至目前,各级领导干部走访工业企业283人次,对各类型企业党组织进行分类指导,帮助40多家民营企业解决问题50多个,为98个项目提供“帮代办”服务114次;梳理公布“免申即享”惠企事项29项,涉及资金2297.8万元。(林元辉 付小华 阮玲云 姜淇议)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