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福建永定:构建“1+N”宣讲体系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基层宣讲是党的理论武装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党的思想工作的一大优势,为推动主题教育理论走向基层,走进群众,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立足实际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探索“1+N”宣讲体系,重点聚焦宣讲队伍、阵地、形式,着力解决“谁来讲、在哪讲、怎么讲”等问题,探索出一条受欢迎、接地气、有成效的理论宣讲工作路子,着力打通主题教育进基层“最后1公里”。

“当时坑坑洼洼的泥巴路,您曾来过六次,一身尘土,深深浅浅的足迹,在永定这片土地,点亮了思想之光……”“快!快!快!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快速把被困人员解救出井,套上救援绳索,我用党员民警的担当托举了重于泰山的生命……”“武汉告急!湖北告急!‘我是党员我先上’区医院护士站中黄添娣毅然写下‘请战书’”……

近日,在一场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永定党员在行动”为主题的朗诵宣讲会上,来自永定各单位选送的宣讲精彩纷呈,宣讲会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朗诵宣讲永定近年来身边涌现的一批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吸引2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在线接受教育,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形象,深深地震撼着大家的心灵,让大家感受到了新思想的伟力、真理的光芒,也进一步领会了“主题教育”的精神实质。

“这次的理论宣讲很‘走心’,这些优秀共产党员都是新思想的忠实实践者,他们的事迹感人、催人泪下,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新思想的伟力。”永定区湖坑镇党委书记温永招表示,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从主题教育中汲取前进力量,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在竭尽全力保护好世遗土楼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开发非世遗土楼,让土楼“活起来”,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以一桩桩民生实事,一个个民生项目建功立业、造福百姓。

“我们将把这些接地气的宣讲模式通过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的‘六进’形式延伸到基层,把‘主题教育’的实质内涵普及到每个党员干部,普及到千家万户,通过‘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见效。”永定区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永定区通过组建“1+N”宣讲队伍,解决“谁来讲”的问题。打造1支由120人组成的血脉宣讲团,分为6个宣讲分团,成立N支特色宣讲分队。针对理论宣讲受众面、受众层次、理论需求的差异性,分层次、分对象组建理论下基层宣讲队伍。

打造“1+N”宣讲阵地,解决“在哪讲”的问题。利用永定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梳理整合红色宣讲平台阵地资源,开辟“红色”宣讲主阵地,打造牛牯扑、金谷寺、“忠诚馆”、中央红色交通线等红色教育基地,打造8个特色现场宣讲教学点,建立起以“红旗不倒·江山永定”为主线,伯公凹“信仰”主题、牛牯扑“忠诚”主题,万源楼“初心”主题“三位一体”红色主题宣讲品牌。创新“1+N”宣讲方式,解决“如何讲”的问题。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等重点群体的需求,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为主题主线,通过传统专题讲座、报告会、专家授课等形式,着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站位,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创新N种宣讲方式,更接地气。借助客家山歌、快板等文艺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编入山歌、编入舞台剧巡回展演,充分挖掘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出版《红旗不倒·江山永定——永定红色故事精编》等校本读物免费供全区中小学生阅读使用,结合“千名干部挂千企”行动,进企业面对面互动式讲解最新政策、惠企政策,帮助企业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通过“1+N”宣讲体系,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共鸣,进一步引导永定广大党员干部心向基层想、脚往基层走,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按照“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行动部署,既干好“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又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既做好理论武装工作,又能够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主题教育,永定区为100多人企业职工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开展企业走访500多次,帮助40多加企业解决问题60多个,梳理公布“免申即享”惠企事项24项,涉及资金1537万元。

“问题是一线的呼声,也是工作的导向。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一些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挑战也同样并存。”永定区主要领导表示,永定上下将结合‘主题教育’,把传承践行“四下基层”与大兴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紧盯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摸清底数、找准症结,聚力突破,在攻坚克难中蹚出发展新路子、干出一番新天地。(林元辉 付小华 熊川)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