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福建长汀:让“飞虎队”精神事迹代代传承

福建长汀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被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赞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山城”。在抗日战争时期,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这座山城一度成为国际反法西斯联盟抗日的战略要地。著名的美国空军“飞虎队”在陈纳德将军的率领下,曾在这里浴血奋战;中美两国军民为着人类的美好愿景,在这里携手并肩战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共同谱写了一曲伟大的国际主义之歌。

连日来,长汀二中、三中、长汀县登俊小学、长汀县第二实验幼儿园等中小学师生来到店头街28号“飞虎队”纪念馆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透过纪念馆的历史资料、图片,以及实物,大家一起重温“飞虎队”的抗战往事,详细了解了著名的美国空军“飞虎队”陈纳德将军及其率领的“飞虎队”为英勇抗击日寇作出的巨大贡献。

“我们的父辈和老师们说过,如果当年没有美国‘飞虎队’那么我们这座1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可能因为战火,日寇的飞机被轰炸平了,历史文化名城将不复存在。所以长汀人民在这几年,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过程中感念我们的‘飞虎队’。我们也一定牢记‘飞虎队’和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传统,奋发图强,争做一名心系国防、胸怀理想的新时代好少年。”学生汪恩诗说道。

据了解,“飞虎队”纪念馆以图片、实物展览和影片放映等形式,展示了“飞虎队”从1941年到1945年期间成立、编制的演变以及与长汀人民共同抗战的过程。其中包括了与“飞虎队”队员战斗、生活有关的文物资料,反映抗战的老照片、书籍、著作、纪念品、飞机模型等。

1941年,美国陈纳德将军组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与中国军民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援华作战期间,2000余名美籍“飞虎队”队员在战斗中牺牲,200多名“飞虎队”队员被中国民众营救,许多中国人在营救过程中献出了生命。在抗日战争时期,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长汀这座山城一度成为国际反法西斯联盟抗日的战略要地。1945年,东南诸省唯一的空军基地在长汀竣工,长汀机场成为东南诸省联系当时国民政府首都重庆的唯一空中通道。2月2日,盟军美国14航空队(飞虎队)一个支队的地勤、航空人员100多人移驻长汀县城和机场,并在长汀设立办事处。通常从太平洋上的航空母舰起飞,完成轰炸任务后,飞到长汀机场降落,第二天再由长汀飞回航母甲板。除长汀机场外,美军驻宿在汀城的三个地方:林森路东南旅运社、南寨梅林中山堂、还有当年全城最富丽堂皇的别墅楼水东街婆太巷的丽园。受日机轰炸之苦的长汀人民,眼看着这动人心弦的对空战斗,无不欢呼雀跃,拍手称快。此后半年,“飞虎队”和长汀人民并肩战斗。长汀人民为美国“飞虎队”提供了尽可能的帮助,“飞虎队”在长汀住的是最漂亮的房子,生活上也有专门的厨师。在那个年代,“飞虎队”和长汀人民朝夕相处,并肩战斗,帮助长汀人民打击日本侵略者,共同保卫这座千年古城,共同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他们虽然语言不通,但正义的事业是不分国界的。善良的人们总是互敬互爱的,对这座美丽的城市,许多“飞虎队”队员都记忆犹新。在新的战斗训练之余他们也常常上街逛逛,他们非常喜爱长汀美丽的山城景色,喜爱长汀的美食。当年“飞虎队”战机护卫下的古建筑现在焕发出诱人的光彩。

“铭记历史,珍惜友谊。美国‘飞虎队’已经成为历史,‘飞虎队’的事迹可歌可泣,但历史从未被遗忘。我们长汀是一座特别懂得感恩的美丽山城,我们对当年美国‘ 虎队’的国际情怀和护佑之功经常感念不止,英雄的壮举被铭记,让历史的记忆深植于我们心中,让我们以更加美好的愿望走向未来,继续谱写一曲伟大的国际主义之歌。”老师李辉深情地说。

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然而“飞虎队”威震长空,战绩惊人,他们的故事将永载史册。长汀人民与“飞虎队”勇士在血与火中结下的深厚情谊,犹如丰碑耸立在二战的历史上和热爱和平的人们心中,永不磨灭。(林元辉 付小华 陈炳林)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