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福建武平:做好“土特产”文章 夯实增收致富根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也是发展的根基。福建省武平县始终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重要举措,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

武平县深挖“土”的资源,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深入实施特色现代农业“851”工程,先后打造了东留镇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福建省乡村振兴现代农业果茶产业园、万安镇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村)3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2个,八大优势特色产业2022年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33亿元。放大“特”的价值,打造地域特色产品。

武平县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打造了武平百香果、象洞鸡、灵芝、绿茶、富贵籽等地域特色农产品,是福建特色农产品--百香果、紫灵芝优势产区。氧吧里泡着长大的武平百香果、氧吧里的跑步鸡成为网红产品,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紫灵芝、富贵籽生产基地,成功研发并大力推广“武芝2号”优良品种紫灵芝,武平灵芝以8.7亿元品牌价值荣登“2022中国灵芝区域品牌价值榜单”,全县富贵籽种植面积9000多亩,销售份额占国内市场的95%以上。

延伸“产”的链条,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武平县坚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拓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发挥三产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实现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美丽休闲乡村4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6个,省级以上乡村旅游特色村23个,“春生夏长‘乡’约大美武平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22年,全县接待乡村旅游人数382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16.5亿元。(林元辉 吴炜琳 吴郁芳)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