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新时代福建褒扬纪念工作的“龙岩标杆”

历史记忆历久弥新,英烈精神传承永续。

1929年,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来到福建龙岩,成功开辟了闽西革命根据地。“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在闽西这个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先后有10万余人参加红军和游击队,2.6万余人参加长征,其中2.4万余人牺牲在路上,闽西人民为中国革命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

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是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发挥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5年来,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的部署,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探索出一条具有龙岩特色的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工作新路子,挑起全省系统褒扬纪念工作的“大梁”,许多创新做法为全省全面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管护积累了经验,成为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龙岩标杆”。


从建章立制强化组织领导


“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

龙岩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英雄烈士褒扬纪念工作体系,推动英雄烈士褒扬纪念工作见行见效。

自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全省部署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工作后,龙岩市从政治高度第一时间启动,第一时间对接,第一时间细化落实。

“烈士褒扬纪念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事关党心军心民心。”龙岩市委领导多次对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提出要求,龙岩市政府先后召开3场专题会议、5场工作推进会,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组织协调联动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龙岩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利用规划(2021—2030年)》,制定《全市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专项行动方案》、《龙岩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制度》等文件。将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整修经费列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一系列《规划》《方案》《制度》为烈士纪念设施科学规划、有效有效管护、合理利用提供制度依据,成为全省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的样板。

“龙岩烈士占全省48.6%,烈士纪念设施占全省47.5%,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必须走在第一方阵。”龙岩市、县(区)两级成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乡镇(街道)成立专项工作组。市、县领导分赴各乡镇,以现场办公、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等方式,有条不紊地推动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项目、场所、经费、人员、宣教等一系列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高水平地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工作,优秀的业务能力是基础。

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力强化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的专业化的队伍,在市县两级设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增加编制15名。采取“以培促干、以老带新、以强帮弱”的方式开展褒扬纪念工作专项培训3次,举办英烈讲解员培训3次、英烈故事讲解员比赛2次。依托龙岩全市各烈士纪念设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持续深入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为加强精准指导,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专业团队,深入21个乡镇的45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现场进行实地督导,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市、县两级不定期对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情况进行督查,并利用业务工作群实时解答政策热点问题,实现龙岩全市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维护工作目标任务一致、政策解释一致、管护标准一致、达成效果一致。

龙岩市在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中,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行政资源加大投入力度,服务体系发挥职能作用,社会组织、退役军人等社会力量全程助力,共同推动英雄烈士褒扬纪念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和健全,催生“领导组织严密”“项目推进速度”“发挥纪念作用”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从创新管护提升设施层次


近年来,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完善分级管理机制,规范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提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做到对烈士纪念设施情况胸有成竹,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全市133个乡镇对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和零散烈士墓按照“一墓一表、一镇一册、县市一台账”要求和“有地理位置、有现场照片、有烈士信息、有管理责任”的标准,做好6850条烈士纪念设施和零散烈士墓的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建立130本档案台账。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完善中华英烈网上的2.38万名烈士英名录信息。

目前,龙岩市共有烈士纪念设施7321处,其中:烈士墓7167处、除烈士墓外的烈士纪念设施154处。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龙岩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利用规划(2021—2030年)》为标准,制定出烈属容易接受又切实可行的迁移整修方案,集中迁建零散烈士墓4453座,龙岩市新建烈士集中安葬区项目8个,改扩建烈士陵园、集中安葬区项目28个。按照烈士纪念设施的类别、规模、保护级别及周边环境等情况,在划定保护范围和边界的基础上,积极沟通协调,主动作为,在全省创造性地办理烈士纪念设施不动产登记证2本。按照“六个一”管护标准,有序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工作,逐步构建实时监控、远程调度、全景展现、安防一体的管理体系。目前,龙岩市共有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51处,其中:国家级2处、省级3处、市级9处、县级37处。

龙岩市各县(市、区)均以政府文件形式,明确各烈士纪念设施管护责任主体和管护责任,实行分级分类管护,确保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有人管、能管好。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维护管理水平,在各烈士集中安葬区、烈士陵园设置二维码墙,便于群众扫码了解烈士的生平事迹,进行网上祭扫、献花;制定管护清单,统一印制《龙岩市烈士纪念设施巡查登记表》,要求管护责任人每季度至少巡查1次,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解决。对龙岩市没有集中迁移的1188处零散烈士墓,在尊重烈属意愿的前提下,各乡镇(街道)、村居及烈士家属签订烈士纪念设施委托管护协议。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联动协调机制,常态化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龙岩市一系列管护措施,推动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和提质改造,烈士纪念设施焕然一新,红色教育阵地功能充分显现。


从创新宣扬强化精神传承


对英雄烈士最好的纪念,就是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

在龙岩,各个烈士纪念设施成为缅怀纪念英烈的重要场所,仅近3年先后组织458场缅怀纪念活动,一次次缅怀纪念活动,为龙岩市追思英烈、致敬英雄树立光辉榜样。各界普遍认为,这几年的龙岩市军地各级“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氛围日益浓厚。

在管护好烈士纪念设施的基础上,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力挖掘英烈事迹,线上线下齐发力,广泛宣传英烈风采,弘扬英烈精神。

线上,与龙岩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开展“闽西百名共产党英烈风采”网上展播活动;与龙岩电视台合作拍摄“龙岩市烈士纪念设施”系列短视频并集中展播;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在龙岩市人民政府网、e龙岩开设网上祭英烈专栏,在闽西日报公众号开展为英烈点福活动,参与网上祭扫人数达80万人次。

线下,在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开展祭扫、献花等缅怀英烈活动;利用烈士纪念设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43场、参与师生1.2万余人;2021年以来,举办了“信仰·忠诚·担当”抗日战争闽西籍革命烈士事迹纪念展等主题展览,其中联合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革命人永远年轻”——广州起义部分英烈主题展,加深了两地红色文化领域的交流和传承;举办“追忆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血脉”龙岩市大中小学生闽西英烈故事演讲比赛,进一步加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3709场,参与人员达46万余人次,开展英烈故事进机关、进部队、进校园宣讲活动50余场。

为加大烈士精神宣传,龙岩市挖掘、整理英烈故事100多篇,编印发放《闽西英烈风采》三辑5000册,编辑出版《瞿秋白》等红色读物30余本,拍摄了廖海涛、邱金声、郭义为、郭滴人烈士事迹视频。

龙岩市在烈士褒扬纪念工作中的一系列举措,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在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阵地作用,让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观念深入人心。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缅怀,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每一次对他们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工作,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铭记历史、缅怀英烈、教育后人的红色阵地作用,让英烈精神在闽西红土地上永远流传!(林元辉 付小华)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