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情系下罗 尽洒余晖——记福建连城下罗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洪天星

“尽全力将路做平、把事办好,努力让村里有变化,让乡贤有感觉。”这是福建省派驻龙岩市连城县罗坊乡下罗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洪天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21年7月驻村后,他主动扛起责任,用真心、真情强党建、补短板、拓产业、美乡村。在他的推动下,下罗村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市级平安村、县级信用村。


做实党建引领“大文章”


下罗村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古事”民俗活动的举办地。但受区域条件和产业结构限制,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党建工作居于中游,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洪天星到任后,迅速深入开展调研,因地制宜制定“党建+”发展规划,通过党员量化积分、设岗定责、组建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等方式,激发党员队伍活力。他深入挖掘罗坊“古事文化”内涵,搭建党建文化墙、乡村振兴文化长廊、“红土初心”古事讲堂、农民公园(博士园)等平台,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用心用情服务“大民生”


“家里有多少人?”“对村里发展有什么建议嘛?”“家里有什么需要村里帮助解决的吗?”每到一户,洪天星都热心地和村民们话家常、聊发展,细致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存在问题,将村里的大事小情抓在手上、放在心里。村里的一些特殊群体,也是洪天星放不下的牵挂。履职以来,他筹集资金近15万元,用于老人节慰问、文化活动、民俗活动等方面开支,进一步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

局限于村集体经济的困窘,下罗村村内的道路坑洼不平、年久失修,部分水沟水渠烂泥淤积。他看在眼里,愁在心头,经多方调研,与村“两委”合计后,他提出着力打造“一河一桥一古事、两路两廊三提升”的工作思路,并马不停蹄地付诸实施。履职以来,他谋划了下罗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等12项重点项目,用活各类配套资金700余万元,完成云龙桥、辛桥、巷道水系等提升改造,顺利完成休闲步道、风雨廊桥、古事文化长廊、集镇内微景观节点打造及美丽庭院示范户建设在内的集镇综合环境改造提升项目(一、二期),打通断头路3处,1200余名群众生产出行难题得到有效解决。2022年7月,他主动对接派驻单位和县直有关部门,引进龙岩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下罗村开展墙体彩绘,为乡村振兴增添颜值,得到广泛认可。


谋划强村富民“大产业”


下罗村地处富硒土壤带,自然环境得天独厚,但村里原来非粮化非农化情况较多,产业发展劲头不足。洪天星到任后,深入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结合连城的产业特色,与省农科院深度合作,由党总支部领办,组建折股量化合作社,吸引75名群众共同创业,流转、整合了100余亩土地,建设富硒农产品种植基地,种植鲜食地瓜、水果玉米、水稻等富硒农作物,发展集生产、销售、观赏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有效破解村级经济“造血”能力弱难题。去年以来,基地亩产鲜食地瓜2000多公斤,亩产水果玉米约1000公斤,增加村财近10万元,富硒水稻即将迎来收获。

“一些村民一开始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做节点改造,为啥要流转土地做产业,我们去谈的时候,常常是一群人就围上来了,大家七嘴八舌的,人越聚越多,说实话心理压力挺大的。”洪天星坦言。于是,他从党员入手突破,用交朋友、解“心疙瘩”的态度,坐到家中,走到田埂,仔细聆听,与他们反复商议,开诚布公地分析利弊,积极调动资源,不断调整解决方案。经过多次上门,终于得到群众认可,村民们也看到了他办实事、解难题的诚意和能力,主动将名下田地流转给村里发展产业。“辛桥头这附近的路和水沟原来很窄小,行车不方便,下大雨时水还容易倒灌出来。在洪书记的建议下,新建了一条机耕道和灌溉渠,我们做农活更便利、出行更安全、用水更方便。洪书记说村里办了合作社发展产业,我们也积极参与,一起‘抱团发展’,把我们下罗建设得更美丽!”党员罗梅清笑着说。(李仁寿 李小书 罗小梅)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