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福建永定:在“四下基层”中“领题 破题 解题”

在主题教育中,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注重以知促行,坚持实干担当,通过开展一线实践、为民办实事、攻坚冲刺、“平安永定”创建等“五项行动”,变“坐诊”为“出诊”、化“脚力”为“能力”、变“台上”为“台下”,在‘四下基层’中“领题、破题、解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努力解锁推动地方发展的隐藏密码。


变“坐诊”为“出诊” 让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


“哗啦啦……”近日,困扰了永定区凤城街道仙锋社区居民几个月的喝水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经过永定区信访局的牵线,永定水务公司与仙峰社区签订维修合同,并正式向仙峰社区供水。

“当时,因为仙锋社区的饮水问题受到部分项目建设的影响,造成了雨天浑浊,晴天断水的情况,我们及时联系了永定区水务公司和凤城街道干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采取了处置措施,解决了社区的困扰,化解了信访案。”永定区信访局长李汉才说,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有20多件信访案在广大干部的热心服务下得到了全面化解。

信访工作是对接民事的“桥梁”,是连通民心的“纽带”,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永定区严格按照“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的要求,让信访接待下基层,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打通信访“最后1米”,不断畅通群众诉求通道,“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心贴心”感受群众疾苦,“实打实”化解群众难题,让信访接待下基层成为赢得群众信任的抓手,今年以来,永定区各级党政领导通过“四门四访”接待群众500余人次,化解各类诉求200多件,调节各类矛盾纠纷80余件。


化“脚力”为“能力” 让民情民意在一线收集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搭起平台建设的“四梁八柱”。贯彻落实好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用好‘知、督、促’机制,健全完善‘村建+乡镇(街道)职能部门管+纪检监察机关督’的协作运行机制,推动小微权力阳光运行,搭起干群‘连心桥’。”近日,永定区委书记李强在“四下基层”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工作调研中说。

为了让下基层现场办公成为凝聚群众合力的动力,永定区制度下发了《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永定区委常委班子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聚焦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对口合作、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当前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精选75个课题,利用好“一线工作法”,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带着措施深入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提供群众办事“一站式”服务,实现民生实事“项目式”推进,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项目征迁方面,我们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采取’剥笋’工作法,抽丝剥茧,把涉及征迁群众的矛盾、问题和困难一个个剥离出来,从具体表象入手,找准问题症结,由表及里解决,层层递进,步步深入,个个击破,今年,我们化解了沉积几十年的征迁顽疾。” 说到征迁顽疾如何破除,永定区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苏晋雄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每一个历史遗留问题都要通过“脚底板工作法”不厌其烦地与群众沟通交流,用行动感化老百姓的心,这也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化解矛盾的“能力”,才能破解困扰发展的难题。

据统计,今年以来,永定区领导带头开展专题调研276次,通过调查发现问题260个,现场研究解决问题180个。以此同时,对照人民群众的各项诉求,多渠道收集梳理问题,实事求是开展检视反思,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践行脚底板工作法,收集好民情民意,掌握好最急事最难题,及时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今年以来,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建言献策活动480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28条,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379条。


变“台上”为“台下” 让民心民力在一线凝聚


“四下基层是深入基层一线探索实践出来的工作方法,其精神实质在于始终围绕时代发展和人民所思所盼,立足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具有鲜明的实践精神。”近日,在永定区金砂镇金谷寺门前,永定区委党校副校长、高级讲师江宇贤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向前来参加党史教育的党员干部讲述了习近平在宁德工作期间提出“四下基层”由来,而这种接地气的宣讲,在永定已是常态化开展。

为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永定区坚持行动靠前,让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成为联系群众的纽带,打造1支由120人组成的血脉宣讲团,分为6个宣讲分团,成立N支特色宣讲分队。针对理论宣讲受众面、受众层次、理论需求的差异性,分层次、分对象组建理论下基层宣讲队伍,通过组建“1+N”宣讲队伍,解决“谁来讲”“在哪讲”“如何讲”的问题。“按照“群众在哪里,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不断拓展宣讲阵地,打造了“固定课堂”“身边课堂”和“云上课堂”三大课堂。结合“现场式、文艺活动、互动体验”等形式,深入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六进宣讲活动300余场(次),受众达8多万人。”永定区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活动,既是党和政府惠民,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行动靠前,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润物无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林元辉 付小华 熊川)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