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军地联合送温情 法护最美夕阳红

“遇到陌生电话让我买理财产品该不该转账?”“变更之前立下的遗嘱有哪些程序?”一个个来自驻粤军队离职干部休养所的法律求助电话引起了军事检察官的思考。

驻粤的军队离退休老干部数量不少,他们或是戎马一生、为祖国和平解放事业作出过重大贡献,或是兢兢业业、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书写过壮丽篇章,如今解甲归田安度晚年,遇到涉法问题陷入困境,更加需要被关心关爱。

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结合贯穿全年的“百名检察官、百名律师进军营”活动,广东省司法厅与广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各地司法行政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法治守护夕阳红”专项法律服务,组织70余名执业律师走进驻粤30余个离职干部休养所,为老干部们送上了丰盛的法治大餐。法律服务活动得到了广东省军区的有力支持。

军地法律服务力量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枯燥的法律条文转换成一个个生动详实的案例,编写成一条条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制作成一本本通俗易懂的宣传手册,全面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与老年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对如何预防消费陷阱、如何依法处理财产纠纷、如何防止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提出了应对办法和解决途径,受到了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法润老人心,化纠纷于无形,让老干部分享法治进步成果,安享平安幸福生活。”干部离职休养所相关负责同志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尊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广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州军事检察院将立足自身职能,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对影响军队离退休老干部身心健康、安全感、幸福感等违法行为的监督与预防,当好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守护者。(林元辉 粤法宣)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