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福建清流:河湖管护出新招

水既是生命之源,又是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保护好水资源,就是保护好人类生存条件。随着河(湖)长制工作不断深化,福建省清流县河长制办公室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探索提升河道保洁工作新模式,巩固河道综合整治成果,提高县域内主要河道保洁精细化、专业化管护水平。


专业化运作


踏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大潮,清流县发出全面治水时代强音。2022年7月,清流县河长制办公室采取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统一委托第三方专业化保洁公司对县域内重要河段开展集中保洁工作,保洁范围涉及6个乡镇7个片区,水域面积15.14平方公里。从去年7月至今,第三方保洁公司已开展清河行动5760余次、使用机械2520余台次、清理各类河道120余公里、清运各类垃圾2500余吨、水葫莲1000余吨。

“作为承包清流县河道保洁业务的三明市鑫竹绿环保洁有限公司公司,配备项目管理人员1名,内业资料员1人及保洁作业员15人。为提高员工的素质,公司员工上岗前进行半个月的岗前培训,学习业务知识和相关规定,公司定期对员工进行考核和业务培训。保洁公司配备一批大型机械和保洁工具,7艘专业河道保洁船,在河道内实行8小时保洁作业。从水面、河道打捞上来的垃圾集中运至各村中转站或就近乡镇垃圾中转站处理;有妨碍行洪的障碍物及时清理清运,避免造成二次污染。”清流县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信息化管理


采用高科技手段进行河道保洁跟踪督查,是清流县河长制办公室一大举措。

清流县重点河段全天候在线监控共34处,保洁公司利用视频监控共享平台在线监控,一旦发现河道大片垃圾出现,及时增派大型机械设备、增加保洁员进行集中处理,一旦发现河道存在“四乱”问题,第一时间报告河长制办公室。


标准化考核


建立行之有效的考核制度是河道管理的重要工作,清流县河长制办公室推出了一套科学、标准的河道保洁考核办法。

清流县水利局、清流县河长制办公室、有关乡镇每月对保洁公司的质量、文明、安全作业情况进行考核考评,深入现场检查、查看内业资料,检查考评情况以书面形式通知保洁公司。检查考评结果作为每季发放给承包费用的依据,对每季度考核平均分低于90分的保洁公司扣减相应保洁服务费或终止委托。

在清流,一场维护河道健康生命,实现河道功能永续利用的治水行动正在迈步推进。放眼望去,碧水蓝天、亭台楼阁、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生态新图展现在大美清流面前。(李仁寿 李小书 李宗文)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