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福建南平童游派出所:“童”心同德 力争上“游”

福建省南平市公安局童游派出所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童”心同德、力争上“游”的理念,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深入推进派出所品质提升工作,全力打造美丽警营、温馨警营,从而进一步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活力、提升战斗力。


不断完善“潭阳义警队”


童游派出所秉承着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思路,吸纳网格员、保安员、人民调解员等无需公安专项资金保障的人员,组建“潭阳义警队”。

“潭阳义警队”由矛盾调解队、治安巡防队、交通劝导队三支队伍组成。

矛盾调解队主要由街道政法委员、综治办人民调解员、派出所辅警等力量组成,目前在册队员81人。总召集人由街道书记、主任担任,召集人实行“3+X”模式,由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综治中心主任、各村(居)挂点领导。联席成员单位由各站办所、各村(居)委员会组成。做实矛盾纠纷多维排查,信息统一录入平台,平台分流非警务纠纷,同时,建立召集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提格调解复杂矛盾纠纷,由矛盾纠纷多元调处联席办公室全程处置跟踪,形成闭环。

治安巡防队主要由派出所辅警、网格员、保安员组成。目前已与64家辖区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共建单位群防群治力量会根据各区域(点位)不同时段的治安特点,开展日常巡逻和值守;坚持“警情主导警务”,综合指挥室根据实际情况,每周划定必巡路线,每班次安排四组队员,以“步巡+车巡”的方式开展联合着装巡逻;围绕辖区街面警务站形成两个联勤联防区域,基本覆盖辖区全域,由此形成“点+线+面”立体化巡逻防控网。

交通劝导队主要由辅警、村级交通劝导员、志愿者组成,目前在册队员62人。根据高峰勤务的需要,由辅警搭班劝导员,配合交警开展交通劝导、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打造派出所“最强大脑”


童游派出所高度重视警务模式改革,实行两队一室模式,形成一室支撑两队,两队互为协同的格局。综合指挥室高效运用公安大数据平台、大情报赋能“两队”日常业务,更好地支撑主防职责落实,把综合指挥室打造成全所警务活动的“最强大脑”。

综合指挥室每天组织人员对辖区的重点部位进行常态化的电子巡查和预警,特别是党政机关、学校等重点部位,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点对点下达指令至值班警队,进行快速处置。该所充分运用4G图传功能。指挥长在综合指挥室,通过4G图传执法记录仪,就可以及时了解处警现场的情况,同时通过4G图传的对讲机功能,进行即时指挥和调度;配合AR眼镜,可以实现无感预警,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天网”,可以实时比对出重点人员、涉访人员,以便于干警快速处置。通过点对点指挥,该所已经成功处置了群体性事件2起,化解群访事件8起;同时充分运用重点人员预警功能。时空分析模块,可以查询重点人员的通话轨迹,并在地图上形成通话轨迹图,重点人员的活动区域轨迹一目了然。全息布控模块,将需要管控的重点人员数据录入系统,自定义划定预警区域,设置规则,可以实时掌握人员进出区域的信息,获取重点人员在设置区域发生通话、酒店住宿、网吧上网、乘坐航班、高铁、班车等公共交通的信息,掌握重点人员的动态,盯紧个人极端人员和不放心人员,落实好预警预防、重点管控、应对处置等措施,全力清除各类隐患。在重大会议安保以及“敏感日”期间,划定预警区域。该所已成功掌握重点人员离开安全区域的动态5条,成功劝阻有意上访人员2人次。


积极开展正苗启德工作


童游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在未成年人出现违法行为,尚未构成犯罪的时候,相关部门能够及时介入、进行矫治,帮教成功机率更大。为此,童游派出所成立“正苗启德”关爱团,抽调专职人员实体化运作,设置“正苗启德”宣教室,多措并举,探索从源头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该所实施深夜预警措施。将需要管控的未成年人信息录入系统,设置预警。如在深夜该未成年人还在外逗留,系统将及时捕捉到并预警,“潭阳义警队”和值班警队队员收到指令后会立即寻找该预警对象,将其带回所里正苗启德宣教室,进行帮扶教育,同时,通知预警对象家长或监护人将其带回或直接将预警对象送回家;实施迷途帮教措施。依托“三春晖”帮扶帮教平台,对迷途少年量身定制方案,全警参与,举多方合力,对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一人一策一专班”的精准帮扶帮教;实施文身治理措施。针对未成年人文身的情况,创新工作机制,构建了“党政重视、部门协作、公安牵头、全社会参与”的防控体系。

2022年11月,措施实施以来,共推送预警指令825条,和预警对象见面567次,直接抓获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6名,开具家长训诫令78份,开具文身场所整改函12份,案件数呈明显下降趋势;12名迷途未成年人经过帮扶帮教重返校园。(傅恋雅 吴继先)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