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川陕苏区红色干教联盟第一次联席会暨川陕甘毗邻地区党性教育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巴中召开

10月26日—27日,发挥资源优势 推动区域红色教育融合发展——川陕苏区红色干教联盟第一次联席会暨川陕甘毗邻地区党性教育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巴中召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携手共建区域性品牌


川陕苏区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成立做出了巨大贡献,红四方面军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武装斗争和策应中央红军长征的革命历程中,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是开展党性教育、红色教育最现实的鲜活教材。

“虽然各地都做了很多工作,已有一定基础,也相继建立了干部学院和红色教育基地,但基本都是以本地主题纪念设施、革命遗址遗迹为依托,反映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某一个片段,缺乏对整个川陕苏区的历史串联和精神提炼”,巴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有的开发利用还存在不系统、不充分、不完整的问题。

为了整合区域干部党性教育资源,把丰厚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干部教育培训优势,去年12月,广元、南充、达州、巴中、汉中、城口6市县共同发起成了川陕苏区红色干教联盟,握指成拳打造以“信仰·忠诚”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品牌。



联动深化专业性合作


联盟组建近1年来,成员市县在线路开发、师资培育、课程打造、理论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我们建立了涵盖54门精品课程、50位优质师资、84个特色点位的‘联盟共享库’,串联形成内外‘双循环’红色教育线路,互派班次22期、800多人次,共同提高了开放办学水平。”巴中市委党校(四川大巴山干部学院)负责人介绍。

除了联盟市县外,川陕甘毗邻地区在党史党性教育方面也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会上,来自川陕甘渝4市县30余个党校、干部学院的党性教育工作者开展了精彩激烈的精品课展演、微党课比赛和论文评选,通过互学互鉴、互评互比,推动业务切磋和经验交流。“重温党史传承路”“从‘心’出发使命路”“缅怀先烈爱国路”等7条川陕苏区红色干教联盟精品教学线路首次发布,涵盖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木门军事会议旧址、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王维舟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汉中纪念馆、城口红军革命纪念公园等主题纪念设施、革命遗址遗迹。



如何用好红色资源、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会议邀请各方面专家开展深入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中央党校、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河南大别山干部学院、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四川省委党校等5位专家围绕“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整合区域资源推动红色教育融合发展”等主题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川陕甘毗邻地区党校举行“高质量发展论坛”,院校领导和教师围绕“践行党校初心使命  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进行学术探讨,大家畅所欲言,形成了诸多真知灼见和理论成果。


轮值推动实质性运行


如何推动联盟实质化运行?必须健全完善务实、管用、长效的运行机制。



会上,巴中等6个市县围绕联盟下步工作深入座谈交流,审议通过了联盟协作规程,建立了轮值负责制,每年由轮值单位牵头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据了解,2024-2028年轮值单位分别为南充市、广元市、汉中市、达州市、城口县。

未来,联盟市县将通过联席会议、互访联动、主题活动等方式,常态推进线路联建、师资联育、课程联研、科研联动等“六个联动”,进一步在信息数据一体共享、宣传推介一体开展、管理服务一体规范等方面下功夫,真正实现资源共享、机制共通、成果共用,推动川陕苏区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整体化、教育培训系统化,聚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区域红色教育品牌。[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中共巴中市委党校(四川大巴山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