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福建上杭茶地:“暖基工程”提升乡镇干部幸福指数

近日,下村回来的福建省上杭县茶地镇人民政府干部小郑走进居住的小套间内,换下湿衣服,洗上了热水澡。他深有感触地说:“今年才刚毕业入职,就住上小套间,分了办公区和生活区,有卫生间,装了热水器,在乡下也有“家”感觉,爸妈再也不会为我乡下生活担忧了。”

茶地镇地处山区,人口少,经济欠发达。长期以来,乡镇机关生活设施简陋,文化生活单调,乡镇干部生活不安心,走读现象屡禁不止。如何让乡镇干部暖心、舒心、安心?茶地镇党委政府以实施“暖基工程”为切入点,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政策措施,积极完善乡镇机关“五小”(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活动室)设施建设,切实保障乡镇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在实施“暖基工程”前,茶地镇组织县乡人大代表深入先进乡镇参观学习,提出因地制宜的“暖基工程”实施方案,围绕乡镇干部衣食住行和学习、工作等要素配套,从小事抓起,从解决具体困难入手。

让干部职工住得舒心,构筑“凤燕留心”温馨港湾。实施改造建于90年代初的干部宿舍楼,破损的树门窗全部更换为铝合金门窗,设立独立卫生间,配置热水器、电视、宽带等设施,实现从“蜗居”到“优居”的跨越。“现在我们都是每人一个房间,还有独立卫浴,下班回到自己的舒适‘小窝’,工作了一天的疲惫一扫而空。”在镇应急站工作多年的游站长坦言,以前门窗破烂不堪,一到夜晚老鼠出没,都不敢睡觉,现在真是太幸福了。

让干部职工吃得放心,守护“舌尖上的幸福”。镇后勤部门在提升机关食堂菜品菜质上下功夫,新聘经验丰富的厨师,提高干部用餐标准,调整菜品搭配,早餐各种小点搭配兜汤和拌面粉、稀饭、豆浆等,中晚餐保证两荤、两半荤、两素、一汤,菜谱每周变换,任由选择。成立膳食委员会,加强机关食堂管理,做好每周菜谱审定工作,把好食材进货关口,严把食材质量,确保食材的安全和品质,让干部职工吃上实惠、可口的“放心餐”。“这里的饭菜很合胃口,菜品多样有选择,而且周末也不打烊。”家在异地周末不回家的一群年轻人都这样说,“我们家在异地,每日在机关食堂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也不会想回家了。”

让干部职工“玩”得开心,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一到下班,新建的机关健身中心就热闹起来,篮球、羽毛球、兵乓球等健身场地无一空闲,到处是干部职工的身影,一个个风姿飒爽 ,你扣我挡,挥汗如雨,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到了晚上,退役军人服务站“悦读吧”灯火通明,一群年轻干部在那里读书看报。数字党建平台大型LED屏幕播放着数字电影,吸引不少干部观看,看完电影干部还可以在那尽情K 歌一曲……每到夜晚,机关大院休闲健身场所成了干部的“打卡点”。“我们小年轻平时都以镇为家,工作之余,在球场上可以放飞自我,‘悦读吧’可以沉淀内心,在解压的同时还能促进同事之间的感情。”镇党政办干部小陈表示,机关大院健身中心、悦读吧、数字党建平台让我们刚刚入职的年轻人找到了归属感。

如今,走进茶地镇机关大院,干部职工住房焕然一新,钢构地下停车库内整齐停放着干部车辆,干部办公、出入秩序井然,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高效务实之风扑面而来。从暖身暖胃暖心,再到安身安心安业,“暖基工程”饱含着“茶地温度”,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幸福指数,提振全镇机关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茶地未来可期。(罗小梅 罗泉 罗锦)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