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福建永定:四下基层 以“微实事”赢得“大民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积极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从领导干部到一线职工,认真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行动部署,从小事入手,从群众身边的事入手,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誉,为推动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赢得良好的群众基础。

邻里纠纷是生活中常有的事,如何化解邻里纠纷成为了许多干部“四下基层”的一项工作。“当时我家正在装修,可是邻居家的空调外挂机安装在了离我家窗户仅0.5米的地方,一旦入住,空调外挂机的声音和排出的热气会影响我家人的生活,那我的窗户就没办法打开通风了。”近日,小郑讲述了几个月前的困扰。

在接到邻里纠纷的第一时间,永定区凤城街道立即派出了工作组前往现场实地了解,并协调了城市执法局、小区物业、社区工作人员与双方业主进行了座谈协商,利用客家家风家训,邻里和睦的重要性认真开导双方,最终把这一邻里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很快这一问题的就得到了解决,类似这样的邻里纠纷,今年以来永定凤城街道、各社区化解了超过100件,一个个矛盾纠纷的化解,也增进了邻里和睦,为凤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将党建工作延伸至小区、楼栋,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化解邻里的小纠纷、小矛盾,让我们很多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涉拆、涉迁的钉子户都解开了沉积多年的疙瘩,为推动各项目的实施也打下了群众基础,现在我们永定寨下棚户小区改造项目涉及的167户拆迁群众已经签订了165户征迁协议,剩下2户涉征户我们正在抓紧做工作。”永定区凤城街道办主任陈小梅表示。

  “原来公园建设设施老旧、桥面围栏存在安全风险、灯光又昏暗、路面还坑洼,虽说是公园,但是我们晚上都不敢来,现在改造好了,无论白天晚上,都很多人来这里休闲散心锻炼了,真是给我们老百姓解决了一件大实事。”近日,在永定区坎市镇云川公园正在散步的苏女士高兴地说。

苏女士所说的云川公园建于2006年,由于年久失修,公园内设施陈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是集镇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永定区坎市真通过“四下基层”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后,挤出93万元资金,对公园的绿化带进行修复,更新了健身设施,并添置了98盏照明灯、休闲石桌台、座椅等设施,让云川公园重新成为了当地百姓茶余饭后惬意的休闲散心地,赢得了百姓的一致好评。

“事情虽小,但是很贴百姓的心,我们‘四下基层’不仅要关注群众的生活状况,更注重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深入了解群众诉求的本质,根据轻重缓急制定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提供更加精准、贴心的服务,用细心赢得广大群众支持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永定区坎市镇党委书记郑良太说。

“湖山乡三来村篮球架损坏已修复”、“金砂镇河道淤积问题得到了清理”、“湖雷镇排污管道较小问题得到了更换”……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永定全区上下紧盯民生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对疑难复杂问题的处理力度,踏踏实实把群众所需所盼办实、办好,把群众“需求清单”变成“满意清单”,今年以来,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民生实事意见建议收集558条,化解意见建议335条,随着一件件、一桩桩“民生微实事”实施,百姓支持地方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林元辉 付小华 傅恋雅 熊川)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