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图文】西南医大毽球代表队:以“毽”促健,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11月4日,由教育部、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在广西南宁举办。经过前期激烈的预赛比拼,西南医科大学毽球代表队成员熊鹏、李沁峰获得了毽球男子团体三人赛以及男子双人赛项目决赛资格,作为四川省大学生代表团成员参加“学青会”毽球项目决赛并进行奖牌角逐。这是西南医科大学毽球代表队建队10周年之际,取得的又一项可喜突破。


一次经历,萌芽壮大


西南医科大学毽球队成立于2013年,至今已建队10年。谈及毽球队的成立初衷,“源于一次亲身经历”,学校毽球队教练员罗亚娟动情地说到。2000年罗亚娟还在读大学,有幸成为四川省毽球代表队成员参加了全国农运会。这次经历让罗亚娟第一次接触毽球项目,也深深喜欢上了这个项目。在罗亚娟看来,“毽球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很好地锤炼人的意志。同时它还是一个非常好的传统体育项目,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很值得被推广。”毕业到西南医科大学参加工作后,罗亚娟在学校和体育学院的支持下,牵头筹建了西南医科大学毽球代表队。这是四川省高校成立时间较早的毽球队,发展至今成员从建队初期的7人,到目前总数已达百人。



源于热爱,成于坚持。罗亚娟不断加强毽球理论知识和毽球技术水平的学习提升,2015年顺利通过毽球国际级裁判员考试,是目前四川省唯一的国际级毽球裁判员。此后,罗亚娟参加过多届全国毽球锦标赛、全国大学生毽球锦标赛、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运动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毽球项目的执裁工作,多次获得优秀裁判员称号,并担任了本届“学青会”毽球项目决赛副裁判长。


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西南医科大学毽球队的成立,汇聚了一批医大热血青年学子。他们因不同的原因加入毽球队,身心健康成长。队员们与毽球队互促互进,成为彼此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没有接触毽球前,我认为毽球就是小时候女生踢的鸡毛毽。但真正接触毽球项目后,我才知道毽球不仅可以像踢鸡毛毽一样踢个数,也可以像打排球一样有看点、有激情。”从小学习排球的2021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胥越林睿进入大学后,被与排球规则相似的毽球吸引,随后加入了学校毽球队。通过训练,胥越林睿对毽球有了新的认识,也收获了成长进步。随着训练的深入,胥越林睿越踢越好,代表学校参加了全省、全国比赛,人也变得更加自信和开朗。



“加入毽球队后,我在每一次的训练中与大家共同进步,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总结,更学会了坚持拼搏与团结协作。毽球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让我对未来的进步与成长充满信心。”2021级预防医学专业王琴琴分享到。2022级精神医学专业代鑫玉在机缘巧合下,也加入了毽球队。在教练的悉心教导和队友们的暖心帮助下,代鑫玉从最开始的“捡球小白”到现在有了很大进步,收获了专业技能和珍贵友谊,“我从不后悔加入毽球队这个团结的大家庭。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训练,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自己和大家。”

在毽球教练专业指导和队员们的坚持训练下,西南医科大学毽球队整体实力也在不断提升,从以前基础的平推技术层面提高到了以扣杀为主、相互配合的竞技毽技术层面,比赛的观赏性、趣味性、激烈性及团队的合作性整体上有了大幅度提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毽球比赛,先后获得2015年中国大学生毽球比赛男子三人赛亚军、女子三人赛季军,2022年中国大学生毽球比赛丙组男子三人赛季军等优异成绩。

作为“学青会”四川代表团成员的李沁峰、熊鹏分享到,“很荣幸成为西南医科大学毽球队的一员,这个奋进团结的大家庭让我们不断成长进步,站上了更高的舞台。我们将以最好的状态去面对比赛,突破自我,全力以赴为四川省大学生争得荣誉,为西南医科大学争光。”队员们与毽球队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推广毽球,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毽球运动,俗称“踢毽子”,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我国民间一种传统体育活动,老少皆宜、形式自由、进入门槛低,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推广毽球这项传统体育项目,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是我们成立毽球队的初衷之一”,罗亚娟说。学校毽球代表队成立后,一方面积极吸纳师生加入其中,另外还特别注重通过项目加强队员民族民间文化、团队协作精神和传统礼仪教育。“毽球运动是以三人组成一队隔网进行比赛竞争,这种特有的比赛组织形式在所有的体育比赛中独树一帜,毽球运动的“三”特性,不但体现出我国民间文化约定俗成的自觉力量,更体现民族民间文化与竞技体育文化融合的展现。”罗亚娟介绍说。

长期以来,西南医科大学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毽球项目这一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学校除支持成立发展毽球代表队外,还在学校休闲体育专业开设了毽球课,每年在学校运动会举行毽球项目比赛,如今已经举办了4届。同时,西南医科大学成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毽球分会副主席单位,成功承办了2015年中国大学生毽球锦标赛,获得最佳赛区组织奖称号。目前,学校正通过不同方式,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喜欢和加入毽球这项传统运动,推动民族体育项目走入校园,走到师生视野中。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公共体育课面向学校非体育专业的学生开设毽球选修课,探索更加适合高校的毽球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另外,我们还将结合‘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依托学校毽球代表队,在泸州市中小学中推广毽球项目,大手牵小手,把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继承和发扬下去,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和练习毽球,享受毽球带来的好处和乐趣,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和繁荣贡献力量。”西南医科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定宣满怀信心地说到。(文、图/罗亚娟 文晓丽 邹小萍)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