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双流:税惠服务“添彩” 专精特新“发光”

2023年,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市制造业创新驱动行动计划》等6个行动计划,提出“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健全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挖掘、培养、扶持机制。”“打造品质卓越、知名度高的工业产品品牌。”

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以“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解决“卡脖子”为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前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共有230家照明产业链相关企业凭借优秀的表现和突出的成绩荣登榜单。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成都恒坤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坤光电”)就是其中一家。

恒坤光电,是由一支有中科院光电所背景的在光学领域、精密光学模具领域、精密光学注塑领域从事十余年的专家队伍共同出资成立的一家致力于为能量光学领域提供最具创新力的光学解决方案以及相关光学元件的公司。

LED因其高亮度、低能耗、长寿命、环保等优点,被认为是目前最有发展前景的绿色照明光源。如何让刺眼的LED光源达到防眩目的效果,这一问题我们在恒坤光电找到了答案。“当时,国内的微积分配光技术还属于空白,我们只能自己摸索着实践。通过不断努力,公司成功探索出微积分配光技术方案,在国内率先将防眩目光学设计理念应用到了LED照明领域,极大提高了LED灯的出光效率。”该公司董事长霍永峰介绍。攻克“卡脖子”的技术瓶颈,凭借这一技术的研发,恒坤光电成为行业公认为LED配光领域的领头羊。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创新是品牌建设的核心力量,攻克了众多LED照明领域的二次配光难题,包括微积分鳞片透镜、极小角度(小于3度)户外投光灯透镜、超薄(厚度小于8mm)三次反射透镜、可随意变换角度和光斑形状适用于博物馆照明的光学镜头、优化LED封装企业优化设计封装透镜等,大幅提高了LED灯珠的出光效率。

激发创新活力,一路发光、发亮,恒坤光电在照明元器件这个细分领域精耕细作,持续走好“专精特新”之路,释放出成都智造的影响力。据了解,恒坤光电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企业总收入的10%以上,技艺创新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该公司已取得知识产权、专著二三百项,开发的新产品上万种,入选2022年中国照明电器行业元器件/配件10强企业。

企业发展势头好,背后少不了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激发创新活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先后将制造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以及将集成电路和工业母机两类企业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20%,加计扣除政策不断优化,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税惠红利。



“国家延续实施一批支持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双流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主动上门走访,为我们派送政策‘大礼包’,仅2023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税收优惠就超270余万元,我们将资金用于技术改造、专利布局、购置数控机床、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数字化成套生产线等设备,提升生产装备数控化水平。坚定了我们走创新之路,发展绿色经济,通过创新引领市场和行业发展的信心。”霍永峰说。

成都市双流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双流税务组建“小巨人”企业服务团队,建立企业重大涉税事项快速响应机制,提供及时、专业的团队服务,为企业复杂涉税诉求打开“绿色通道”。(文、图/双流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