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小烤鸭”研学盐边 感受“四川春城”文旅魅力

初冬时节,北方大地雪花纷飞,攀枝花的街头依然鲜花怒放、温暖如春。暖阳下,来自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200余名“小烤鸭”乘着列车跨越南北,走进了全国唯一一座以花为名的城市,开启“行识中国乡村 品攀枝花乡情”研学活动。美景、暖阳和甜果,让“小烤鸭”们流连忘返,被攀枝花实力圈粉。

盐边县古称“大笮”,位于攀枝花市北部,历史文化厚重,有着“钒钛首县、滋味盐边”之美誉。近年来,更是依托“红格一座城、二滩一湖水、北部一片山、盐边一桌菜”资源禀赋优势,全面发展文旅产业,吸引全国各地游客观光旅游、康养休闲、研学度假。

 

风景美 自然人文同发展


格萨拉生态旅游区位于攀枝花市盐边县西北角,集天然“盆景”、高山草甸、原始森林、天坑地漏和彝家风情等于一体,地质地貌变化极大,被誉为“天然地质博物馆”。

在绿石林景区,纵横交错的石林雄浑壮美,震撼人心。“小烤鸭”们面对着3.55亿年前的石炭纪灰岩地貌发出感慨,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现在研学产业火热,我们也在积极拓展业务,争取和更多的学校达成合作,让这所‘天然地质博物馆’科普价值最大化。”攀枝花市格萨拉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欣表示,“税费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支持,2023年我们超九成的营业收入享受到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



随后,“小烤鸭”们来到盐边县红格镇昔格达田园旅居康养村观看了“手舞龙”表演,收到了盐边县精心准备的文创小礼品“见面猴”(见面猴是傈僳语猴子“Jie mian”谐音,有“见猴如面,永保平安”的寓意),沉浸体验传统文化中的民俗风情。

据了解,该村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稻田、花海、民居等田园牧歌风光构建起生态体验、田园采摘、共享厨房、艺术创作等新业态,是研学、旅游的好去处。

为扎实护航红格小镇建设,盐边县税务局主动走访问需,充分了解其经营计划、资金流转及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建立小镇经营主体服务清单,对艺术写生、研学等新兴产业加大关注力度,提高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和精准度,确保纳税服务颗粒度更细,为小镇加速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小镇建设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多,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我们对涉及的税务事项也不是很了解,多亏税务人员通过电话和上门走访为我们提供细致的辅导,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的问题。”谈及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昔格达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法定代表人林洁感激地说。

 


水果甜 采摘销售正当时


在草莓采摘基地内,“小烤鸭”们挎着红色的小篮子在田间穿梭,迫不及待将一颗颗饱满、红润的草莓从枝头摘下,尽情享受采摘的乐趣。“我喜欢吃这里的草莓,觉得特别甜!”学生郝润漪对盐边草莓给出了高度评价。

“我们种植的草莓是纯天然无污染的,摘下来简单用水洗一下表面的灰尘就可以食用。”昔格达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工作人员说,“看到这些北方的小朋友非常喜欢我们这边种植的草莓,心里挺自豪的。”

攀枝花地处北纬26°,昼夜温差大,产出的水果品种多、甜度高、口感好,是名副其实的“水果王国”。每年1、2月除了香甜的草莓外还有果肉细腻、汁水丰富的枇杷备受人们喜爱。



在盐边县渔门镇犀牛村,漫山的枇杷树都已挂满早熟的枇杷果,扒开套袋,金黄色的饱满果实让人垂涎。

“我们村有600多户种植户,现种植枇杷约1万亩。今年枇杷行情好,优质果卖到了20多元一斤。”犀牛村副书记张旭介绍道,“多亏了税务部门出台的好政策,现在农户代开发票也越来越方便了。我们犀牛村还发展了农业观光旅游项目,有效带动了村民致富,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盐边县税务局聚焦农企发展需求,在了解到农户代开农产品销售发票方面的困难后,在各个乡镇村社利用乡村广播广泛宣传发票开具等税收业务知识,同时深入田间地头主动送“政策”上门,解难题、疏堵点,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提高农户纳税遵从度和风险防范意识,助力冬日水果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

 

阳光暖 光伏发展促共富


盐边县地处南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区,年均日照时数2300-2700小时,太阳能资源丰富,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目前,昔格达村正在进行光伏开发利用,并积极探索“零碳村”的乡村发展路径。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光伏发电板,它们在阳光的照射下就像波光粼粼的海面,可漂亮了!”“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光伏发电的魅力。”……在试点的“零碳村”,“小烤鸭”们纷纷感慨。

昔格达零碳村试点围绕“清洁能源、绿色人居、低碳生产”三大体系,对人居环境、生态景观工程、乡村产业发展方式等进行多维度新能源建设改造,全方位展示了“光伏+农业”应用场景。为推动光伏产业发展,盐边县税务局在服务绿色能源企业方面持续加力,既当好“管家”也做好“保姆”,问计问需、精准辅导,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进一步在纳税服务、税收征管、信息共享、协同共治方面出力,促进能源企业不断向好发展,持续释放“绿”效应。

盐边鑫能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位于盐边县红格镇昔格达村,是一家从事光伏电力生产、销售及相关工程咨询服务和光伏电力项目开发业务的中型企业,2019年以来该公司累计享受了1400余万元的退税、减税款。一个个退、减、免税“红包”为企业扩大产能、开拓市场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为企业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增强了信心。

“公司这几年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和政府的支持,我们也应担当起企业责任,回馈社会。当前公司正积极融入县政府‘光伏+’发展模式,尽力为盐边人民提供更加丰富的绿色能源,推动‘花园城市’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公司负责人林光杰说。

“小烤鸭”们的研学之旅已经结束,盐边县期待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在冬日的暖阳中感受独属于盐边的文旅魅力。盐边县税务局也将继续发挥好税收职能,持续优化税费服务,厚植税收营商环境沃土,有效激发文旅市场活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图/卢小倩)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