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打造“城市矿山” 畅谈新“锂”想

春节将至,四川蜀矿环锂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仍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宽敞的厂房内,技术人员正在对废旧锂电池的拆解产线设备进行调试,这条发出“嗡鸣”声的生产线,正是四川省首条全流程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生产线。“这就是我们的一期项目,一条完整的生产线,2023年9月已经完全正式投产使用了。”四川蜀矿环锂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室主任陈海昆自豪地说,一期项目投产后,年产达到10万吨以上的旧锂电池回收。



走进蜀矿环锂的大门,一道梯形的坡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废旧锂电池回收的第一步,废旧锂电池运输到公司后,先在这里称重,再运输到工序车间做回收处理。”陈海昆介绍,通过电池拆解、破碎分选、浸出、净化、萃取、蒸发等步骤,废旧锂电池将被回收为镍、钴、锰、锂等有价金属盐,随后,这些关键原料交由同在园区的中下游企业制备三元正极材料。

“经过拆解、破碎、萃取等工序,每2万吨废旧电池可生产约1500吨的电池级碳酸锂,这相当于就地再造了一座锂矿。”陈海昆表示,“现在市面上的锂电池用量很大,我国首批动力电池已达到‘退役’年限,动力电池报废量将逐渐进入高增长期,我们对废旧电池进行拆解回收,不仅解决了废旧电池的污染问题,也使得镍、钴、锰、锂等国家稀缺的战略金属得到‘开采’再生与循环利用,这就是所谓的‘城市矿山’。我们想要打造一座‘城市矿山’。”

“锂”想虽好,实现之路却并不平坦。2022年公司成立之初,研发费用归集、设立研发辅助账等涉税问题就让陈海昆头疼不已。“幸好税务部门及时辅导,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原来,射洪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筛查发现,蜀矿环锂属于新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于是税务助“锂”服务团队主动上门宣传辅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政策,帮助企业规范研发项目管理,手把手辅导企业精简账表填报信息,企业享受政策所需填写的研发费用辅助账表减少75%,填报时间缩减80%,研发费用归集工作量大幅降低。

政府部门的扶持让蜀矿环锂“心里有底”。“我们能够迅速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目前,我们符合小型微利企业要求,得以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陈海昆介绍,“当前公司正处于起步阶段,一期刚建成,二期也计划紧跟着来,好几个项目上马,正是资金疯狂投入的时候,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惠新政策,让我们心里踏实了不少。”

据介绍,2022年至今,蜀矿环锂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六税两费”优惠政策减免超88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超2000余万元,还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购置环境保护和节能节水专用设备等各类税收优惠减免,政策红利不断给企业“输血”。

当前,大规模新能源汽车退役报废浪潮尚未真正到来,对废旧锂电池回收行业的前景,陈海昆“心里有底”:“公司通过研发应用全组分回收技术,优化缩短分选流程,高效捕集废气中颗粒物等方式,提升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率,使有价金属锂回收率达90%,镍、钴、锰回收率达98%,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虽然目前我们年产只有10万吨,体量不算大,但随着动力电池‘退役潮’的到来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日益发展,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好。”

蜀矿环锂的发展,为遂宁锂电产业链扣上了关键一环,让“锂资源开发—锂电材料—电池管理—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全生态周期产业链得以完善,实现产业从上游到下游的闭环,为遂宁的未来“锂”想绽放出璀璨之光。(文、图/陈虹霖)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