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射洪市税务局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在税收改革发展中取得显著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国家税务总局射洪市税务局荣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仅5个县级税务局获此殊荣。



近年来,射洪市税务局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宗旨,聚力“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党建铸魂启“来者”,彰显“忠诚”本色。建强政治机关之“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拧紧“县局主建、分局主战”政治机关建设责任链条,鲜明政治属性,走好“第一方阵”。追寻理想信念之“源”,凝炼形成“承子昂风骨,扬税务气概,做时代来者”的“税务·来者”党建品牌,建成“税务·来者”主题文化展厅,引导党员干部税心向党、忠诚担当,党建工作在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作为唯一县级局代表做经验交流,“税务·来者”党建品牌先后入选全国税务系统、全省税务系统机关党建优秀案例。汇聚党建引领之“力”,深化理论武装,完善“头雁领学、雏雁跟学、群雁共学”机制,广泛构建起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联动体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税务青年学党史”短视频在国家税务总局公众号播放,并被四川省总工会评为优秀案例。

深化改革兴“大治”,展现“税务”担当。智慧税务创新,建立锂电行业风险指标模型和白酒消费税核价电算化平台,有效提升锂电、白酒产业税收管理质效,在2023年四川省大企业税收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联合人社、医保部门创新打造遂宁市首家社保非税服务厅,实现社保缴费业务“一厅联办”,彻底破解缴费人办事“多头找、往返跑”难题。服务发展创绩,近年来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327亿元,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6亿元,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百强进位”集体三等功。营商环境创优,创新推出税收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纳税人满意度连续3年实现提升,2022年位居四川省23位。运用“枫桥经验”构建税费争议调解机制,成功创建“枫桥式”税务分局,获评“金牌调解员”,提供延时服务化解涉税争议案例被媒体报道。

清风护航扬“舍得”,擦亮“廉洁”底色。树牢舍欲得安的“不敢”红线,坚持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持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构建标本兼治的“不能”防线,运用“1234”工作法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联合市纪委监委建立“1+4+N”系统防控社保非税征管廉政风险协作体系,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扎实推进“青廉工程”,为青年干部上好“廉政第一课”,开展“廉洁家访”35次,寄送“廉洁家书”9份,织密家庭“护廉网”。构建以舍为得的“不想”堤坝,充分挖掘陈子昂诗廉文化内涵,提炼以“舍非分之欲,得长久之福”为核心内涵的“舍得”廉洁文化品牌,形成崇德尚廉、向上向善、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2022年获评四川省税务系统廉洁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团队赋能聚“和合”,建好“精神”家园。建安居乐业之家,打造“税务·和合”家园,优化基层税务分局办公环境,建成集学习、运动、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来者家苑”,切实增强干部职工价值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建健康活力之家,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困难职工帮扶、老党员慰问等,持续传递家园温暖。讲好射洪税收故事,唱响奋进共赢之歌,创作原创歌曲《蓝色征途》,荣获全国税收歌曲音乐短片大赛优秀奖。举办新进人员“入职仪式”、退休人员“荣休仪式”、师徒“结对仪式”,增强家园凝聚力。建奋进和美之家,开展35岁以下青年干部“来者之星”评选和“50后”干部“长青奖”评选,引导干部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实施“来者成长计划”,开办“来者学苑”,为青年干部成长赋能。近三年,先后有6人考取“三师”证书,7人入选四川省税务局人才库,8人遴选考调到省市税务局机关,10人提拔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

射洪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射洪税务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夯实基础基层,做强能力支撑,促进质效提升,在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和全国百强县提质进位中贡献税务力量。(文、图/谭建兵)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