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遂宁:新场景引领消费新动向 “税引擎”点燃消费新活力

情绪价值、氛围感知、沉浸式消费、多巴胺经济……随着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的转变,人们对消费场景的需求更加个性化、多元化,不断细分的消费市场带给人们更多选择。在遂宁,“一半是烟火,一半是诗意”的生活美学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新业态、新场景、新消费蓬勃发展的同时,税务部门也积极主动作为,立足发挥职能作用,为各类消费新场景增色赋能,助力新消费模式持续火热。

 

服务加力 园区“文艺范”更足


“无法前往哈尔滨感受雪的魅力,那就在大英‘雪村’与雪来一场完美邂逅。”随着今冬冰雪旅游的“出圈”,大英影视城内的“雪村”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作为遂宁打造的四川省影视产业副中心,大英影视城依托影视产业发展出演艺文旅新业态。“年轻人聚在一起‘沉浸式’游览主题乐园,既有‘剧情’又有‘风景’,很不错。”日前,在大英影视城参与“剧本游”活动的大学生李同学说。以置景点“雪村”为中心,以中国传统文化故事为主题的梦回东方乐园,引入“剧本游”、密室逃脱等业态,实现吃、喝、玩、乐服务全配套,形成“影视+旅游”的“新场景”。

剧本游、露营区、真人户外CS活动等20余家经营主体入驻园区,税务部门在其中发挥着“牵线搭桥”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大英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融入地方文旅产业发展,强化部门间沟通,实时关注文旅企业申报状态和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为大英县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提供数据分析支撑,综合考量推荐合适的企业入驻园区,为企业牵线搭桥,畅通产业链上下游,帮助旅游企业接好接稳“文化+旅游”新热潮,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文旅消费不断提振,助力大英文旅产业打响“特色牌”。

此外,大英县税务局为园区企业发放“码上提 马上办”二维码,企业和消费者扫码即可联系税务部门提需求和建议,“不仅我们可以扫码咨询涉税问题,消费者也可以扫码反映消费中的开票等问题。”四川剧好影视有限公司负责人孙金表示,这张小小的“二维码”卡片十分契合数字消费新业态下的使用习惯。

“改”厂区建筑、“留”工业风格、“增”景观设施、“存”老厂记忆,在遂宁市河东新区,2023年12月新开业的天幕里简仓文创园把“潮”元素发挥得淋漓尽致。

天幕里简仓文创园植入文创科技众创中心、青年旅社、非遗文创、潮玩空间等消费场景和文旅业态,吸引年轻客群消费和创业,建成露营区、机车集市、青年旅社等多个新消费场景,一个“时尚潮玩+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青年友好型文创园”正羽翼丰满。

“目前园区内刚开业的轻食、咖啡、酒店、手工作坊生意都不错。”天幕里项目运营方负责人王明辉表示,税务部门的跟进服务也很及时。据了解,税务部门为园区配备了政策宣传“青春小队”,为这里创业的大学生送来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开业登记涉税事项,帮助创业大学生平稳起步、茁壮成长。

 

税惠“添柴” 老街“烟火气”更浓


“逛完一条荣兴街,品味半座遂宁城。”这是遂宁人对荣兴街的评价。

历经三个月综合改造,昔日拥挤堵塞、设施陈旧的老街,如今已改头换面。六层楼高的彩绘墙面抓人眼球,兼顾历史风貌和现代潮流的街景令人耳目一新,老纺织厂、老缫丝厂的独特文化在商业繁荣中焕发新生。夜幕降临,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干净宽敞的街道上商家云集,遂宁“冲”、老火锅、串串香、美蛙鱼头,琳琅满目的美食成为拉动“夜经济”发展的最好“引擎”,茶楼、咖啡馆、游乐场、花艺馆、美容院则更好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2023年,荣兴街新办理税务登记的各类经营主体逾50余家,商铺累计达100余家,成为主城区的新消费地标。



年关将至,荣兴街迎来大量消费人群,单日人流量屡创新高,街区内各类经营主体迎来了一年中的“旺季”。“每天的翻台率都不错,虽然忙,但心里充实。”船山区牛住你火锅店负责人刘列泉说,“此前,税务干部送来了我们适用的个体户税费优惠政策,还现场指导我们线上申领发票,不到一天便完成审批流程。节前发票需求量大,线上申领和开票很省事,消费者和我们都觉得方便。”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遂宁市船山区税务局围绕荣兴街经营主体建立网格化服务群,以税源管理分局扎口管理为前端,汇聚税政、征管、纳服等部门后台资源,打造网格员“包干”服务模式,定点、定岗、定人为各经营主体提供“一对一”在线问答和可视辅导服务,解决涉税事项“多头跑”“多次跑”难题,实现“问题只找一个人,办税只进一道门”,简易涉税事项办理周期压缩至3个工作日。

船山区何记石绵盘餐饮店负责人颜龙桦表示:“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我们一年能享受税费减免1.9万元,把这部分资金运用于餐饮APP上开展宣传,吸引很多新客人,2个门面的小店一天能迎来30多桌,呈现‘爆满’态势。”

遂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新业态新场景,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有利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带动本地经济增长,遂宁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完善政策精准推送机制,推动政策红利直达经营主体,助力培育新消费增长点,不断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文、图/刘谋 方媛)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