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汶川税务:法律讲座进村庄 帮扶用“新”更用“心”

为进一步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营造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氛围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汶川县税务局邀请汶川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阿坝师范学院教师王程,为帮扶村三江镇柒山村送去一堂内容丰富的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讲座上,王程结合《婚姻法》《劳动法》《合同法》《税法》等法律条款,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夫妻的法律权利和义务、子女抚养、赡养老人等婚姻家庭领域热门话题,并以民间借贷为切入点,重点诠释了民间借贷诉讼的程序和时效、邻里纠纷的法律依据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还根据当地家庭经营的实际情况介绍了可能涉及的税法知识。

讲座结束后,村民纷纷围着王程就自己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咨询。村民们纷纷表示,听了老师的讲解和解答,对相关法律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如何以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此次讲座以群众法律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身边典型案例为切入口,紧紧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讲,切实增强了群众参与积极性,提升了基层群众法律意识,为提升平安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法治元素。”汶川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驻村工作组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更多的村民喜闻乐见的法律宣传活动,与村民们共同“聊法、学法、知法、守法、护法”,争做新时代的法律明白人,共同营造和谐柒山的良好氛围。(文、图/汶川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