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泸州:税惠服务增色添香 助力“泸菜泸味”火热出圈

“美食+”综艺节目让饮食文化的呈现更加多元化,通过一道菜、一种食材、一类烹饪手法让更多的美食从地域走向全国。近日,泸州美食在《非遗里的中国》《欢乐大猜想》《了不起的城市》等多档电视节目中频频亮相,从街边小店到灯火夜市,众多的美食元素让“泸菜泸味”这一词条火热“出圈”,向全国观众展示了独特的酒城魅力。

餐饮业是稳就业、促消费、惠民生的重要领域。在繁荣热闹的景象背后,泸州市税务部门聚焦餐饮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主动靠前服务,不断完善税收服务举措,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落地,为餐饮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个性化多元化服务,助力“泸菜泸味”迸发强劲活力。

 

税惠“添薪” 助力打造“泸菜”餐饮品牌


走进一家店,了解一座城。各地街头巷尾总是坐落着一些极具地方特色的餐饮店,吸引着当地群众和慕名而来的游客驻足。谈起泸州地道菜品,人们可能最先想到的尧坝黄粑、古蔺麻辣鸡、红汤羊肉、豆花烤鱼、荔枝宴………随着时间推移,“泸菜”已逐渐成为泸州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深深地抓住了食客们的心。

夜幕降临,泸州市合江县滨江路的热火朝天烧烤店,排队等候的顾客络绎不绝。“《非遗里的中国》四川篇播出后,许多重庆、成都的游客专程来品尝合江烤鱼,每天晚上热闹极了!”合江烤鱼和特色烤串是店里的必点美食,店主罗恩作为合江烤鱼传统制作技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坚持严格把关菜品质量,好味道和好口碑使其成为当地餐饮企业的主力军。

在实地走访中,当地税务干部了解到店铺有升级改造的规划,便为店主罗恩讲解了相关税惠政策,将税惠政策和暖心服务“打包”送上门。据了解,去年烧烤店成功享受了小规模纳税人季度销售额30万元内免征增值税税收优惠,他们准备把节省下来的钱对店面进行装修升级,趁着旅游旺季提升菜品味道、丰富菜品种类,吸引更多的顾客。

以该餐厅为代表,泸州餐饮行业以个体工商户居多,税务部门实施“一类一策”定向管理,全面梳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组建税收服务团队,从精准推送、政策宣传辅导、纳税申报、发票开具等提供全流程服务,让税惠“礼包”精准送到餐饮企业,确保消费旺季“不缺政策、不缺服务”,用心用情为泸州餐饮企业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政策“加料” “老味道”传承发展更有信心


赤水河,万古流;上酿酒,下酿油。传承百年的非遗手工酿造技艺,如今仍然闪耀着璀璨的光芒,让先市酱油成为百年老字号品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制作古法酱油工艺复杂、制作周期长,为了非遗产业发展走出新路,除了对传统技艺的坚守热爱,还得益于近年来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合江县先市酿造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蒋小波说,近两年来,企业享受各项税费优惠共100余万元,并且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旧厂区升级提升工程,把原有厂区改造为古法酿造技艺体验中心,设置先市酱油文化展览馆、先市历史及先市酱油文化研学中心和游客接待集散中心等设施,为“非遗+”产业发展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谈起企业的发展之路,泸州护国味业有限公司法人潘丽娜也是深有感触。“由于原材料采购价上涨,企业生产成本逐年上升,现金流压力也比较大。”税务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问计问需,去年帮助公司成功申请下了一笔200万元的‘银税贷’,并且辅导企业在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方面享受减免税款65.71万余元,有效缓解了公司产品生产方面的压力。

“有了政策的支持,我们将继续扩大产能,把税惠红利用在刀刃上,研发新产品,做一些个性化、定制化的改进,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把‘老字号’的发展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在酿醋的厂房里,护国陈醋第九代传人欧俊模望着眼前一缸缸飘香的陈醋满怀信心地说。

 

服务“助燃”,美食特产加速走向大市场


借助互联网“出圈”的“泸味”美食,正在将人气流量变成产品销量,越过万水千山,飞向全国各地。临近年关,泸州税务部门主动走进特产生产商家,通过成立党员先锋辅导队、可视答疑、税务管家等方式送上税费优惠政策并提供暖心服务,帮助企业优享、尽享税费优惠,用“税力量”助力商家备战“年货节”。

泸州古蔺素有“麻辣鸡之乡”的美誉,其特产麻辣鸡口感独特,以麻、辣、鲜、香著称。作为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年的传承与创新,铸就了姬三三、聂墩墩、李老七等麻辣鸡品牌。在《舌尖上的中国》上露脸后,其销路进一步拓宽,正值新春佳节,古蔺麻辣鸡即将迎来新一波购买热潮,商家们在生产线上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只为更多消费者能尝到地道的古蔺味道。

“开店几十年,我们这里来过无数税务干部,他们每一次的到来,都让我们感受到热忱的态度和优质的服务。这两年,我们更是切身享受到国家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红利,让我们对冲刺今年的年货市场信心更足。”姬三三麻辣鸡负责人姬岳群表示,“我们将继续深耕美食经济,做大做强企业品牌,让古蔺麻辣鸡走出泸州,走向大市场,推荐给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朋友。”



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尧坝古镇的老字号店铺——合江县尧坝邓黄粑食品厂。

靠着祖传的纯手工制作技艺,黄粑受到众多消费者的喜爱。据邓黄粑食品厂负责人邓启明介绍,元旦期间古镇游客流量增多,黄粑销量线上线下同比增长20%左右。

“税务服务贴心,增强了我们做大的信心。”这是邓启明对税务服务最大的感受。

为保证春节年货订单生产顺利完成,税务部门组织干部队伍定期上门,“一对一”为企业“开小灶”,辅导电子税务局发票开具、纳税申报等操作,针对企业升级改造厂房、增加设备的需求,积极进行“税银互动”以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宣传,确保税惠红利精准送达,让扩大生产少了后顾之忧。谈及企业下一步发展方向,邓启明表示:“最近厂里计划全面升级净水设备和蒸煮设备,继续加大人工投入,相信春节期间销售还会取得新突破。”

“‘舌尖经济’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居民消费。泸州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本地特色资源优势,全过程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全方位提档升级税费服务,护航本地餐饮、食品生产类企业发展,带动更多‘泸菜泸味’美食走向各地。”泸州税务相关负责人说。(文、图/蒲桂南)

责任编辑:李月萍